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爱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10-18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用“六个如何始终”概括了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大党独有难题,指出“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大党独有难题之一。如何认识“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增强执政能力、提升领导水平?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爱军。

记者: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唐爱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党在国情、世情、党情等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都对其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在国情方面,我们已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前无古人的历史伟业,不可能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中直接获得答案,一味依赖老思路、老套路、老办法只会导致事与愿违甚至南辕北辙,因此必须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练就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过硬本领和强大能力,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表明我们要解决发展问题的根本着力点不再单纯是经济总量的增长,更关键之处是如何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同时实现经济质的提升,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人民群众的期待也不再限于原有的物质文化需要,而是拓展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多方面,体现出对美好生活的广泛需求和强烈向往。解决这些问题,实现人民群众新的期盼,需要我们党具备更高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在世情方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正在面对和必须回答的“世界之问”。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不仅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积极致力于人类进步事业,为世界和平发展稳定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如何有效应对来自国际社会的风险挑战,如何正确解答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如何继续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都需要中国共产党具备更加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在党情方面,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光辉历程,目前是拥有9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内存在的许多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有可能死灰复燃,一些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这表明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练就更加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记者:如何认识勇于自我革命与“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间的辩证关系?

唐爱军:第一,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主动作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的事业就是在解决不同时期面临的矛盾问题中向前发展的,解决这些矛盾问题固然会倒逼我们提升斗争本领,但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然要体现在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上,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便是这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生动体现。因此,并不是在矛盾问题突出时需要强调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事业高歌猛进时就不需要了。恰恰相反的是,事业越发展越需要我们党勇于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

第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党的自我革命的永恒课题。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保持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应有之义。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记者:加强制度建设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保障。回答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需要在健全制度方面做哪些努力?

唐爱军: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讲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其中就包含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

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必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把手”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程序进行决策,特别是涉及资金、项目、用人等重大问题,要经过集体研究,不搞个人专权。

要健全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党组织作出的决策体现着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各级党组织决策的科学与否,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因此,要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和风险评估等前期工作,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还要强化决策执行及其评估、监督,确保不走样、不变形、不打折扣,努力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我们党要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必须与时俱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要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关键在人。我们不仅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将党内的腐败分子清除出去,而且要选贤任能,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克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必须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通过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确保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张东岳 杨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