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的新高度

作者:王今诚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1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在新时代文化建设宏伟实践中展现出强大思想伟力,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发挥了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文化条件。

一、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

中国共产党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取得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强大生命力。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文化思想及时科学地解答了时代新课题,积极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导意义,必须认识其在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不动摇,坚持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根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重视文化问题之所以构成了我们党的一大特色,就在于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无不与文化思想息息相关。习近平文化思想从根本上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价值性、实践性和开放性,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动、政治自觉和理论自信。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价值性,强调了文化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将文化自信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创造性地提出“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号召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发挥文化价值层面的作用绘就了新时代新征程的美好蓝图。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实践性,凸显“体”和“用”的辩证关系,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贡献了实践伟力。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开放性,立足于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聚焦文化发展的时代需要和时代关切,不断发展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理论指引和精神向导。

二、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党的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和结晶,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始终保持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状态,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结束了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的屈辱岁月,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新的蓬勃生机。习近平文化思想夯实并拓展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导意义,必须深刻认识其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马克思主义是魂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理论创新也是为了更好坚守这个魂和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激发了中国人民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新时代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为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三、习近平文化思想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

思想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坚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科学的理论应对更加复杂的形势、承担更加重大的责任、完成更加艰巨的任务,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唯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好运用好“两个结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咬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不放松、不走偏、不懈怠,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勇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党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单位:中国延安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