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如何能更有感召力影响力

作者:周小毛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量:0

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确保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的重要条件,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我们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有充分表达自己意志的权利和自由,有助于相互沟通了解,消除误会,求得共识。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都应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值得注意的是,仍有少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存在互动性不强、生硬灌输等现象,有的不热衷不熟悉不习惯党建工作,自觉不自觉地把组织生活会变成了业务工作会,使组织生活走样变形。还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读文件、念报告成为常态,不能做到原汁原味地学习、融会贯通地领会、不折不扣地落实。需要指出的是,切不可把组织生活当作包袱和负担,以完成任务的心态走过场,满足于留下痕迹、应付检查。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上下功夫,在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上下功夫,增强感召力、影响力。健全组织生活的制度和机制。党章明确规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党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过双重组织生活,落实组织生活的这些重要要求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各级党组织要健全组织生活的制度与机制,增强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引导党员和党员干部增强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性修养和行为养成,自觉参加组织活动,使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开出了辣味。”针对一些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踩不到点、把不准脉的问题,用好这一武器更具有现实意义。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脱去“隐身衣”、捅破“窗户纸”,克服碍于情面不敢说的心理障碍,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筋见骨,清淤排毒。批评者对己要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勇气,对人要有诚心实意、实事求是的善意;被批评者要有闻过则喜、反躬自省的雅量。既要有辣味,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又要有人情味,切忌泄私愤、搞报复。

创新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要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为党员所喜闻乐见所认同认可的方式方法开展组织生活,既连天线更接地气,以此净化灵魂,提升境界,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感召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作者:周小毛,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