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工作 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原创:蒲建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9 阅读量:0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有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教师不仅是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所具有的专业能力从事教育工作,更是用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立教,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是教育培养人的重要园地,也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武装的重要思想阵地。学校党支部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而师德师风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学校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增强办学实力,就必须建设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必须以党建为统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才能强化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和教学水平,从而推进学校教育的发展。

一、党建工作是师德师风的统领

1.把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融合,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

唯有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师,才能担负起育人的使命。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活动的组织凝聚作用,把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融合在一起,实现以搞好党建工作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全面进步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

2.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铸就良好师德。

师德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根本,是教师职业获得社会尊严和良好社会形象的首要条件。学校党组织不仅要做好党员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而且也担负着对全体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尤其是师德教育工作。因此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教育老师思想上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时刻记住为人师表的重要性,讲规矩守纪律,行动上自律自查、自省自警,乐于助人,平易近人,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学生,用高尚的品德去教育学生。这样会使许多教师朝着高尚师德的目标努力,同时也调到了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师德师风建设,上下齐心协力,内外支持配合。

3.用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状况,取决于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党员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稳定党员教师队伍,提升党员教师的师德水平有益于学校总体师德水平的提升。党员教师应争做师德高尚的模范、业务精湛的先锋、教育改革的先锋,用党员教师的模范作用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供表率。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

1.良好的师德师风有助于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学校党组织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责任,落实到每个教师的工作学习和行为规范中,让他们对工作尽心尽责 ,服务学校。而党建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加强党员教师道德修养,促进教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加强教师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使教师真正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养,不断努力向上,从而促进教师整体思想道德素养的提升。所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有助于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良好的师德师风有助于党员教师队伍的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一所学校要有一支具有良好素质的教师队伍,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取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好坏。尤其是党员教师,不仅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更应该成为师德师风建设的先锋队。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这正说明了教师优良德行所带来的自身魅力,从而对学生成长产生的重要影响。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所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有助于党员教师队伍的建设。

3.用党建工作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做法

新时期党建工作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认识到新形势下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首先,党建工作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武装他们,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其次,党建工作要培养教师诚信、守则、敬业的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第三,党建工作要加强师德模范人物的宣传,注重典型示范作用的发挥;最后,党建工作要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和激励机制。

师德师风建设是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必须抓紧抓好,常抓不懈。学校必须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组织要注重把师德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建立起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以党建工作促进师德师风教育,促进学校教育的发展

1.以党建工作促进“四有好老师”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前夕在北京师范大学视察时的讲话中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这“四有好老师”,无疑是对教育者的期盼,也是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总要求。

学校党建工作理应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紧紧围绕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把通过教学教科研水平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做到政治坚定明方向,教学科研创一流,为人师表当楷模,培养人才见成效,使党员成为党性强、师德好、业务精的先锋,不断推进学校教育的发展。

2.以党建工作促进教师为人师表形象的形成。

党建工作要注重教师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师德师风、良好的道德品行,以自己强大的人格魅力去感召学生。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思想、信念和道德,以及态度仪表和行为等方面,在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和教育作用。党建工作要注重教师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真正为人师表。正如奥地利教育哲学家马丁.贝尔所说:“教师只能以他的整个人,以他的全部自发性,才是以对学生的整个起真实的影响,教师应把言传和身教完美结合起来,以身作则,行为世范,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仪表端庄,举止文雅,以自己的言行和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教师自身的人格修养对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具有重要作用,人格魅力比任何说教都更直接更有感染力。如果我们每位教师自身能做到为人师表,满腹经纶,以身垂范,将丰富的人文精神展现给学生,学生必将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人文精神的熏陶,建立科学的人文素养。

3.党建工作要注重以良好的师德师风进行教育教学。

教师工作的纯熟性源于他的积极进取和勤奋敬业精神,只有乐教勤业的老师,才能全面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工作的伟大意义。

教师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要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把个人理想与学校发展、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以党建工作促进教师师德师风的教育过程中,要切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使教师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些精神应体现在教师的课堂教学、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和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表现出良好的教师风范。党建工作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手段、机制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学校实际,贴近教师实际,使师德规范得到全体教师的广泛认同,并自觉按照规范要求履行教师职责。

总之, 学校必须以搞好党建为抓手,从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出现的共性问题入手,进行深入的分析探索,将党建和师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促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蒲建华,云南楚雄州姚安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