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聚力再出发——挂职锻炼工作心得体会

原创:朱红艳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08 阅读量:0

从2019年9月1日开始,我由一位乡村教师,来到昌图县教师学校,工作经历中有了一段新的旅程——挂职锻炼。将近一个月的工作下来,我的收获很大,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都有了很多新认识。踏上新征程,聚力再出发。

第一,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学会了更低调踏实工作。

当我第一天来到昌图县教师进修学校工作的时候,刘勇校长就告诉我:要沉下心来踏实工作,教师学校的工作,需要踏实认真投入。我谨记领导的教诲,从做了挂职锻炼干部的那一天起,我就决定:我一定要经过一年的锤炼,让自己真正在各方面有所收获,对得起的组织上和领导对我的一份信任。于是,我信心满怀地投入了新工作,开始了新征程。

以前,我是一名乡村一线班主任,还承担着学校的工会和会计、宣教、妇女和老干部工作,现在我来到昌图县教师学校师训部,承担着档案管理、师德师风培训等一些具体的工作,工作性质发生了改变。原来面对的是一个班级的学生和一所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及家长们,现在面对的是全县的老师们。每天接待师训部办事的领导和老师们,我都会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认真观察师训部主任及其他领导是如何办理一些事情,从中吸取经验。

从师训部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这里,我也学会了低调做事,踏实工作。没有来到教师学校之前,我觉得好像这里的工作过很清闲,每天没有我们基层一线教师那么忙碌,可是自己真正来锻炼了,我才体会到这里的工作很繁杂,每天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接到上级的培训通知,要及时下发传达布置。每天要接待来取证件或者办理业务的老师。全县5000多名教师的各种档案资料,无论是骨干教师,还是新教师、特岗教师的资料,都需要及时整理,仅档案资料,就占据着一面墙的档案柜空间。每个月我们都要按照既定的计划,完成不同的培训和研训任务。在师训部李香艳主任为我们召开的期初工作任务安排中,我感受到了师训部工作的重要和艰巨,心中丝毫不感懈怠,心里想着自己一定要协助主任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第二,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学会了思考和反思中前行。

每一天,我早早儿地来到办公室,拖地烧水,为办公室的新同事们做好一天的后勤保障工作。每一天,我要告诉自己多研究怎么把工作做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也慢慢学着改变我的工作思维方式。以前面对学生群体时,我考虑的都是班集体建设方面的事情。面对着工会宣教等单一的工作,我考虑的是完成任务,及时归档留存。面对着会计工作,我想到的是认真仔细,不要在账目上出现任何差错,现在面对着师训部的工作,我又越来越学着会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学着做好沟通和协调,让自己不要那么木讷和书呆子气,让自己不断学会灵活变通中把事情高效完成。

在新的岗位上工作快一个月了,我完成了学期初小学统编教材培训的新闻报道任务,并且及时归档留存,撰写了自己的暑假江西讲座心得,发表在了铁岭教育局的网站上。我和王茹副主任一起,利用一周多的时间,将全县5755位教师的继续教育信息重新逐个学校地进行审核,并且重新进行了登记。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学校在上报继续教育教师信息的时候,申报表中的名字和汇总表中有不一致的,或者出现其他一些细节问题的情况,我们及时和学校取得联系,做到数据精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一项很繁琐又需要认真的工作后,很有成就感和欣慰感。

在新的岗位上,我也学会了不断反思自己的不足。我觉得我在工作中,有的时候会存在急躁情绪,工作缺少方法。看着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们,做事沉稳又有板有眼,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的工作,一定要稳稳地去做,克服急躁和麻痹大意的思想,做好规划前行。

第三,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学会了更积极地读书成长。

每天忙碌而又踏实地工作,让我觉得更喜欢积极阳光地前行。无论是以前的工作岗位,还是新的挂职锻炼岗位的锤炼,都让我更喜欢读书写作成长。每一天,我清晨来到办公室,要背诵一遍《学记》,力争把这部凝聚教育思想的优秀典籍背下来,并且内化于心。

《学记》中的“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拨习亲师”“知类通达”“禁于未发之谓预”“人之学也,或失则多,或失则寡,或失则止”,都对我今后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有很多启示。

 有时间我也认真阅读了《中国教师报》,从中向全国优秀的校长和专家老师们学习到了很多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我从贲友林的文章中,认真学习了一句话“看见每一个儿童,侠者度己度人。学为中心的课堂,让我们看到了儿童,看到了每一个儿童,看到了生动活泼的儿童。”

我愿意将自身的成长发挥到极致,什么时候,我都愿意不断加强学习,扎根麦田做教育事业,因为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做了教师,就要不断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

第四,我在新的岗位上,学会了修炼心境平和前行。

不同的工作岗位给了我很多不同的体验,我愿意尝试在变化中让自己适应新工作,也努力做好自己的新工作。一个月的挂职锻炼,让我学会了平和从容前行。成长与外界无关,与内心有关。我愿意心收静里、眼望长空。

在教师学校师训部的各项工作中,我学着慢慢修炼自己的心境,遇到问题不着急不着慌,让自己平和心态。遇到问题了多检讨自己,多反思不足,不去怨天尤人,也不灰心失望。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一定会慢慢把工作做得更好,我虽然是一只爬得很慢的小乌龟,但是我一直坚持爬行,就一定要经过努力,到达终点目标。坚持就是胜利,做事需要坚持!

回望来路,我感谢组织的信任,我记住了领导的嘱托,我沉淀着自己的教育思想,我铭记着自己的历史使命,我会不忘初心献给教育事业,我会继续踏实稳健地前行,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踏上新征程,聚力再出发。加油,未来一定更美好!

(朱红艳,昌图县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