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是场集结人心凝聚中国力量的大课

原创:侯志水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16 阅读量:0

2020年开篇注定不平凡。武汉、疫情、春运,三个关键词叠加串联在一起,汇成一篇惊世骇俗的“文章”。每个人都成了阅读者和故事重构的叙事者。世界看中国,神州看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牵动亿万国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生命重于泰山。全国上下勠力同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正在神州大地打响。

面对突发的重大疫情,国人应该持有什么样的心态?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需要国人有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需要家国同构意识,要收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陋见,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需要人人参与,团结起来,共克时艰。防控疫情的过程中,从认识到理解,从宣传到救治,从民意到与舆情。需要从部门做起,需要从单位做起,需要从家庭做起,需要从个人做起。这考验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际水准,考验着走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考验着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扎实程度,考验着国人理性的思考。在笔者看来,战“疫”本身就是一场生动写实的教育民众的大课。是全国统一行动、科学防控的思想政治动员课,是爱国公共卫生运动普及课,是以生命健康为主题教育的走群众路线的实践课。党员干部需要什么样的政治担当,广大国人需要什么样的思想引领,疫情发布如何公开、透明、真实,救治工作和心理疏导需要什么样的经验、方法、手段,卫生保健委员会、红十字会、医疗机构如何各司其职提升工作效率,工商管理部门如何监管不法商家,街道社区乡村如何疏导和管控人流等等,都事关疫情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的有效运转和进行。“每个人都不是孤岛”,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的慌乱、人性的自私和对疫情研判的无知。只有集结人心,众志成城,才能凝聚中国力量,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非常时期,考验应变和智慧。为什么会发生疫情?而且如此重大?如何防控救治和自我保护?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马克思说:“人们是自己的观念、思想等等的生产者”。这世间最公平的就是上苍赐予了每一个人有颗会思考的脑袋。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思想给人力量。当然人们对疫情大众化的认知还需要官方和科学家们给予及时和正确引导。武汉为什么要封城,全国的省地市县际客运交通为何要进行管制,部分城市小区和乡村甚至于出现了断路封道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只能说明这场疫情来势凶猛,只有掐断源头,疫情才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这也说明党中央防疫决心的重大和决绝,也表明了地方政府包括基层干部对党中央号令的执行的坚决与自觉。当然这里面还存在着科学防控和依法执政的问题。交通部门号召确保“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隔离和阻断意识是必要的,但要防止一刀切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论是城市的各种通道口,还是自我守护自发“隔离”的小区和乡村,说服和劝返要文明执法,科学施策和按章办事。

战“疫”需要中坚力量。“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基辛格语)。对于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我们要充满深深的敬意。是白衣天使,在守护着我们。诚如吉林大学录制的《因为有你》歌词所吟唱的:“扶危渡恶,是医者的担当。疫情之下,有使命在召唤。在千钧一发的生命线,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的背影,……你们用最博大的爱,筑起了人们心中最安全的防线。”截至2月14日,全国援鄂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还调集了三个移动P3实验室。其中181支医疗队安排在武汉市,其余36支医疗队安排在武汉之外的16个地州。基于“一省包一市”的全国19个省的对口支援,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彰显祖国大家庭中暖人的兄弟情谊。

战“疫”需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杨木林镇兴胜村第一书记祖大任放弃假期第一时间返回村里,与村“两委”一道走访入户开展疫情宣传和防控工作,还自费为贫困户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等物品。他这样说道:“疫情当前,咱必须冲在最前面,群众安全大于天。”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领导干部要特别是负主要责任的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像一问三不知的“唐主任”之流,必须下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就是党员干部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要把党旗插在这场阻击战的最前沿。

战“疫”需要人民子弟兵这个“坚强柱石”。军队抽组1400人承担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8架大型军用飞机空降武汉,解放军已接管了武汉地区担负抢救任务的15家重点医院所有防护用品和医疗器械、设备的供应,军民共战新冠疫情。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2月2日开始承担武汉市民生活物资配送供应任务。

战“疫”需要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和力量。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当道,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再次显现出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4日,各界捐赠武汉的医疗物质和金额,已经超过17,235.33万元。有钱的出钱,有人的出人,有菜的出菜。山东寿光蔬菜,每日供应武汉600吨。战“疫”需要一些人在节假日里坚守岗位。一些工人在工厂加班加点日夜兼工。如生产口罩、药棉、防护服、护目镜、酒精、消毒液等医疗卫生用品。爱心出租车司机和志援者,也是活跃在抗疫一线的生力军。

战“疫”需要逆行的勇士,也需要自我守护和静笃的宅神。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不出门是防疫的最好方法。宅在家里,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可以守护亲情,增加家庭温馨;可以读书写字,陶冶情操;可以居家学习,提升自我;可以家庭办公,完成单位任务;可以游戏,放松自己;可以活动锻炼,增强体质;可以静思,图谋未来;可以发呆,进入完全自我冥想。

战“疫”需要克服恐慌心理。防控疫情,最好的心态是重视但不恐慌。古训讲修养:泰山崩于前而不乱,猝然临之而不惊。“疫”情凶险,其势夺命。疫情在发展,确诊病例人数在更新,宅在家中过春节的人们一方面失去了往年的热闹和喜庆,同时不知不觉地被带入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中,由于信息不对称,相对缺乏专业知识,有些信息一时真假难辨。普通的百姓是担心的,周边出现了传染病患者,是紧张的。部分小区不许域外出租者“回家”和乡村断道封路,对鄂籍或者武汉方向来人返乡探亲过春节的人家,居然封门处置,这里面就包含了恐慌的心理。一方面远在千里高喊:武汉加油,湖北加油;另一方面,武汉人或湖北人若在眼前,却避而远之,这是多么矛盾的心态。我们防控的是病毒,而不是疫情重灾区的同胞,我们不能够地域歧视,患者歧视。怎样看待全国各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举措? 政府可能在有些方面要求很严,但“严是爱,松是害,宽是害。”普通的感冒是不需要到医院发热门诊的,要防止交叉感染。家庭需要口罩防护,但没有必要到药店去抢购。对不良商家哄抬物价,可以举报给相关监督部门。对于网上流传和微信微博空间转发的舆情,要理性分析和对待,决不盲从和人云亦云。鼻孔里滴两滴香油就可阻断传染,抢购双黄连难道不是个笑话。要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微信微博等网上空间可以传递关爱和呵护之情,但任何言论自由都以不触犯法律为底线。实事求是说,到目前为止,针对疫情的特效药是不存在的,因为研制疫苗是个科学严谨的过程。央视倡导的“少出门勤洗手,戴上口罩才能走。”是有科学道理的,我们获得疫情的渠道,要多关注主流媒体,少点小道消息。不管出门还是进门要远离人群,减少感染风险。把喜欢到人扎堆的地方的习惯改一改。节后上班,少乘电梯,要保持办公距离,到公共食堂,少讲话,到最后一刻再摘下口罩。人人都提高防护意识,不仅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也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战“疫”需要学校有所作为。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疫情存在人传人的迹象,病毒传染和疫情传播扩散并不分年龄大小而分别对待。为了广大师生们的生命安全,为了防疫的准确有效,教育部已经明令,全国大中小学以及幼儿园,一律推迟开学。2020年1月31日吉林省教育厅《致全省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中告知学生: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远离人员密集场所,不要急于返校,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学生家长,收到学校和教师关于防疫的信息通知、电话联系等要给予一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这是教育部门和学校当局对学生的爱护和重视。部分学校“停课不停学”,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在线课程系统开展教学工作,学生可以在家学习所修课程,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战“疫”需要坚定的信心。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一致把人民健康当着大事来抓,扫灭了“八大胡同”,送走了“瘟神”血吸虫病。2003非典之后,我国防疫取得了相关经验和教训,构筑了国家防疫的能力。陈薇院士指出:“非典”是我们国家公共卫生管理的一个分水岭,从那以后,我国有关传染病防治的人才队伍、平台条件、技术储备和专项研究,都不可同日而语了。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等都在疫情重灾区快速兴建,陆续投入使用,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都在有序践行中。即使疫情凶险,我们依然能够“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科学制定方案,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启动了1级响应方案。如何看待世卫把中国疫情宣布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是中国政府做的不好,而恰恰是中国政府采取了最严格的措施,利用制度的优势,在最短的时间里,有效地遏制了疫情进一步扩散的趋势和可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宣布这一决定“并非是对中国没信心”,“相反,世卫组织继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保持信心”。《新华国际时评:抗击疫情全球休戚与共》指出:抗击疫情,中国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和措施,不仅保护了中国人民,也保护了世界人民。中方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并及时主动同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为国际社会研发诊断方法、开展合作遏制疫情提供了非常关键的信息。中国开放透明的做法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给了世界“定心丸”。

“等到黑夜翻面之后,会是新的白昼。”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火焰山阻挡不了取经人坚定的脚步。办法总比困难多,多难兴邦。时间的磨洗会使人更加理性和成熟。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我们相信科学,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有白衣天使的舍身忘我,有广大民众的理性参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创造奇迹,战胜和驱逐疫情魔鬼。历史是最好的老师。1958年毛泽东主席就预言道:“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伟人初心不能忘,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庄严承诺不能忘,当下的形势可以用一副对联来表达: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镇毒;医者心仁者心中国心万心抗疫。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坚信: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有崭新的开始。

作者:侯志水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基金项目:本文属于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JH1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