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也要防病态之“义”

原创:潘淑琴 侯志水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2 阅读量:0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全国正在进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首先是防“疫”,其次还要防病态之“义”。只有把二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集结人心,凝聚中国力量,才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防疫之“疫”是病毒、瘟疫。病毒是人类的公敌,你不杀死病毒,病毒就要杀死你,所以与其战争不可避免。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就是如此。在抗疫中展现了医者仁心的人道主义,涌现了舍身忘我的英雄主义,凝聚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主义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体主义,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社会主义等,这些都是正能量的主义,都值得称道和弘扬。但也出现了一些负能量的主义,如面对疫情的恐慌主义,哄抬物价发国难财的拜金主义,一己之私的功利主义,错误决策的独断主义,瞎指挥的主观主义,擅离岗位的逃跑主义,无视纪律规则的自由主义或缺全局的本位主义和部门主义等,这些都要进行批判和斗争。尤其是在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治理中党和各级政府中出现的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做派和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管理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必须鲜明地反对防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拦路虎”和“畔脚石”,防疫中的病态之“义”,也是病毒,需要科学防控。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之大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与党和人民利益背道而驰,危害党的肌体,危害人民,危害国家,危害民族利益,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党自建党以来,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间断地抵制克服,开展集中整治。

毛泽东主席认为,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实际弄得不好,形式上弄得再好看又有什么用处呢?官僚主义的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要把官僚主义方式这个极坏的家伙抛到粪缸里去。党内军内存在“五多”问题:即临时任务多,会议多,指示文件多,向下面要的书面报告、表册统计多,连队组织形式多。认为这是各级机关部门不明了下情的一种通病,提倡从克服机关部门的主观、片面、急躁,改善领导作风与领导方法着手加以解决。新中国成立以后,部分党员干部以功臣自居滋生骄傲情绪,讲级别、讲排场、讲阔气。毛泽东谆谆告诫,住洋房,脱离群众,领导干部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应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看作如同镇压反革命的斗争一样的重要。”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了适应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民主化的需要,为了兴利除弊,党和国家制度以及其他制度,需要改革的很多。党和国家现行的一些具体制度中,还存在着不少弊端,这些弊端妨碍甚至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如不认真改革,就很难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就要严重地脱离广大群众。从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干部制度方面来说,主要的弊端就是存在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解决以上所说的制度问题,要进行大量的工作,包括进行教育和思想斗争,但是非做不可,否则,我们的经济事业和各项工作都不可能有效地前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习近平认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产生有其根源性。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形式主义典型特征是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官僚主义典型特征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人是一种观念性存在,观念决定行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从根本上说是信仰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党性原则不强。

对防疫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保持警醒。防疫要有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联防联控中,存在着重复报送各类表格、防控职责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作风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要事先办,必须快速建立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战时工作运行机制。否则就会贻误战机,使疫情得以传播和蔓延,“内防扩散、外放输出”举措如果不能严格执行,一旦失败,将会使更多的城市街道社区乡村“停摆”,后果非常可怕。靠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用纸上谈兵的表格材料、浮光掠影照片等来落实工作留痕,靠坐听汇报、耍嘴皮子,调研现场成了“秀场”,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等完成所谓的防疫工作任务,这是标准的懒政行为。部分党员干部官本位思想和特权意识严重,在抗疫中表现为脱离群众的“官架子”、脱离实际的“花拳绣腿”。说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意识淡薄,没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必须改变态度,扭转作风。怎样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浮夸,也不放大困难。科学决策,精准部署。三是要建立合理有效的考核机制。对在防疫中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必须严肃问责。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防疫是对党和各级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考,当下抗疫中的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坚守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越是关键时刻,越不松劲不懈怠。 越是防疫紧要关头,越要有信心和决心,不动摇,不折腾。领导就是服务,干部就是干事,党员就是旗帜。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强化公仆意识,心系万家灯火,牵挂百姓安危。要少说官话、套话、空话、假话、江湖话,要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贴心群众的话,做一个真正为群众办事、办实事的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放下“官架子”,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社区去,到群众中去。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力量,干群一体,同群众打成一片。要充分发挥领导力、执行力和应变力,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在行动上,践行在工作细节中。莫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样我们才能够赢得战胜疫情的主动权。

(作者:潘淑琴,吉林大学商学院讲师;侯志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