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的人民力量

作者:李荐国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3-13 阅读量:0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英勇奋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和人民至上的情怀。在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凝聚人民力量,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人民战争体现人民主体性的价值遵循

人民战争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的历史能动作用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革命战争实践,形成的一套完整的战争理论与方法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民战争具有群众性、正义性和组织性三大特点,在人民战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斗争的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特殊时期人民战争的“冲锋号”和“集结号”,全国人民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向疫情宣战。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紧紧依靠人民力量取得胜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尤其需要坚持人民主体性的价值遵循,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目的就是为了人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既是作战命令,也是目标导向。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人民的利益就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旨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为民担当,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战争的主体力量,他们既能够为战“疫”提供坚实的物力支撑,又能够为战“疫”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因此,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击人类共同的敌人,必须唤起人民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公众保持平和心态,理性看待疫情,努力做好“自己”,履行社会责任,为保卫自己、保卫家庭、保卫国家而战,激发深植于人民群众中最深厚最广泛的战争伟力。

疫情防控中人民力量得到充分彰显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抗击疫情,最强大的力量是人民力量。人民组织起来了,我们就不怕任何困难,就会无敌于天下。

人民力量表现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在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战斗中,民族凝聚力空前强大,涌现出无数英雄群体。他们是“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医务工作者,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人民子弟兵,是迎着风霜雨雪守护家园卡点的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是不分昼夜铺设线路、竭尽全力增加产能、争分夺秒抢运物资的劳动者、志愿者,是源源不断向疫区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是情系祖国的海内外中华儿女,是每一个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你我他。14亿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了,凝聚的力量坚不可摧,汇聚成击溃任何敌人防线的奔腾洪流。

人民力量表现为强大的榜样引领力。榜样和先锋生动诠释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实干奋进的奉献精神,具有强大的引领力。从84岁仍毅然扛起抗疫重任的钟南山院士,到身患渐动症仍坚守一线的张定宇……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串串感人的故事,鼓舞着全国人民战“疫”的士气和斗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与行动书写出“人民有力量”的恢弘篇章。

人民力量还表现为扣人心弦、催人奋起的感召力。抗疫一线的无数封家书,诉说家国情怀,传递温暖与力量。奋战在抢救室里的医护人员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原本美丽的脸布满了勒痕,媒体报道后感动成千上万的人,“这些痕迹刻在你脸上,痛在我心里”。全国各地抗疫战场上的凡人善举,朴实而伟大,感人心魄,汇聚的力量强大而绵长。

人民力量的源泉来自制度优势和文化自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疫情防控战斗中,人民力量如此气贯长虹,主要是因为我们有制度优势,有文化自信。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把群众发动起来,凝聚人民力量,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人民力量的激发,源自我们的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显著的优势。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党中央及时分析研判情势,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快速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几万医护人员向湖北驰援,急需的抗疫物资不断向湖北运送。这种“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奇迹”,彰显的是中国的制度优势。 不管抗疫形势多么严峻,家里的水、电、气、暖没有停过,生活物资正常供应,社会秩序安定有序,民众纷纷点赞“中国组织力”,感叹“共产党好”。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

人民力量的激发,源自我们的文化自信。苦难兴邦、坚韧不拔、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血脉和特质。从电视到报纸、网络,我们随时可见奋勇作战却又乐观积极的“可敬”的医护人员,随地可见“土味硬核”却又苦口婆心的“可亲”的社区干部,随处可见闭门禁足却又自得其乐的“可爱”的普通群众。各级党委政府体现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举国上下表现出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制度的强烈自信,这正是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基因和文化自信使然。

科学理论武装和一切行动听指挥是人民力量持续巩固、坚如磐石的根本保证

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就能更广泛地凝聚人民力量,更持续地巩固人民力量,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人民的革命热情空前高涨,我们取得了革命斗争的胜利;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人民的创新活力不断涌流,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人民积极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攻坚克难,不懈奋斗,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收获了许多胜利果实。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只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就会有方向,有方法,有信心,有力量。

“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真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唯如此,方可众志成城,克敌制胜。

人民力量是我们所有事业发展的依靠。当前,我们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凝聚强大的人民力量,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深度贫困歼灭战两个战场上大获全胜。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