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统筹兼顾中展现组织工作担当作为

作者:严仕恩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3-30 阅读量:0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全党的重要任务。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既要在关键时刻主动扛起战疫大旗,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又要立足长远,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做强主责主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既要战时的力度,又要平时的温度。围绕总结大战大考的经验得失,要以战疫为镜,开展一轮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评估,查找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考察村社干部履职情况,系统评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新一轮村社换届作准备。要以战疫为尺,运用一线考察等形式量准识别干部表现,对领导班子开展结构性研判、功能性研判,针对性开展交流轮岗、优化班子配备,发挥干部调整的撬动和激励作用。

既要治理的干部,又要干部的治理。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在日常的攻坚中,折射出当前部分干部能力素质的结构短板比较突出,这需要从制度机制上破题。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着力激发干部治理干劲,针对干部所思所忧所惑,完善干部大监督体系,落实容错纠错制度,建立问责帮教制度,深化作风建设提效,构建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好氛围。要着力增强干部治理底气,围绕区域产业布局和转型需求,一手抓专业培训、一手抓实践历练。要着力培养干部治理潜力,着眼未来发展需要,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实行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队伍。

既要有效的覆盖,又要高效的引领。关键时候的堡垒作用强不强,体现在平时党建工作有没有有效覆盖到社会各个领域、各个角落,能不能时刻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员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发动起来。要利用好疫情防控党群合力、万众一心的契机,结合主题教育常态长效机制建设,紧盯问题短板、聚焦质量质效,在抓实组织体系上下功夫,统筹加强学校、公立医院、国企、机关等领域党建。要在抓优领雁队伍上下功夫,持续开展村级班子整固提升行动,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深化智慧党建中心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大数据综合评价机制。要在抓强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坚持把重大任务落实、重大风险应对作为检验组织力的试金石、磨刀石,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制度。

既要到位的政策,又要到心的服务。人才的快速发展,既靠支持有力的人才政策、人才平台,也靠长久以往润物无声的优质发展生态。要聚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各领域人才的政策支撑体系,探索建立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区域重点产业相适应的人才开发及金融支持机制,出台针对青年人才集聚的普惠性政策。要聚焦觅才网络的拓宽延展,探索与国内各大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着力提升企业在引才用才的热情和成效。要聚焦人才发展环境,拓展人才施展才能的舞台,想人才之所想、急发展之所急,不断建立用才爱才、开放包容的优质环境。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