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

作者:袁振龙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3 阅读量: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这一重要论述,坚持了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群众路线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优良传统,指明了群众工作和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于我们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特别是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接触最紧密、交流最广泛。基层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行动者,是宣传教育群众的实施者,是组织凝聚群众的实践者。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石。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基层党组织都坚强有力量了,我们党才能领导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

对人民群众是否具有深厚的真挚感情,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条重要标准。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是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起家,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一次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能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能否用热情、真情、共情去联系服务群众,是对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的综合考验。

我们党植根人民,人民群众既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根基,也是我们党力量的重要源泉。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就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有461万个基层党组织,党员总数超过9000万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不能丢。面对疫情,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责任义务,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把群众的疾苦冷暖特别是基本生活需求放在心上,真心诚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日常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

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蔓延是一场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疫情蔓延与经济挑战交织在一起,既考验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又考验我们做群众思想工作的用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大幅增加的艰巨挑战,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对这一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充分预估、预判并做出预警,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好应对方案,努力捕捉并创造机遇,善于化危为机。在这一过程中,要细心宣传群众,耐心教育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方针政策准确全面地宣传好,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善于根据群众的年龄、身份、经历和认识水平等,综合运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短视频、视频通话、电话等不同方式,用不同风格的语言,使人民群众充分理解和配合目前的疫情防控各项具体措施,从而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奠定最广泛最坚实的群众基础。

新冠肺炎病毒看不见、摸不着,但传染性强,传播和复制速度快,对人体的伤害大,目前人类对这种病毒还所知有限,新冠肺炎病毒远比我们想象的可怕,所以必须坚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稍有麻痹大意,疫情就可能出现反弹,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能又一次处于病毒侵害的威胁之下。对此,我们要耐心给群众做好教育说服的工作,教育群众对疫情反弹必须保持警惕的态度,必须继续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必须严密防范新冠病毒乘虚而入。在工作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善于通过实际事例,让群众充分了解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隐蔽性和危害的严重性,从而理解坚持严格防控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警示人类要与自然界和谐相处,不能随意破坏自然界其他生物的生存环境。目前,国家已经通过人大立法的方式,对野生动物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措施。要通过对群众开展持续的法律、道德、公共卫生等知识的宣传教育,使群众养成严格守法、重视公共卫生的良好习惯。

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组织凝聚群众创造伟大事业。

组织凝聚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需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有开放的视野,科学的思维,高尚的人格,健康的体魄,丰富的知识。需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能依靠的是群众,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需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因势而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和拓宽组织凝聚群众的路径。

在前进的道路上,既有“一马平川”,也会遇到“急流险滩”。无论顺境逆境,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保持必胜的信念和乐观的精神,带领群众稳步向前。在遇到困难挫折和危险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得出来,豁得出去,迎难而上,用过人的胆识和果敢的作风组织凝聚群众,科学理性地分析现状,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冲破困境,化危为机,在百炼成钢中锻造过硬发展本领。

(作者:袁振龙,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