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作者:李立峰 王 兵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5 阅读量:0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他再次强调:“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也越能考察识别干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各级党组织考察识别干部、发现优秀干部提供了重要契机。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既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作风能力和斗争本领的磨刀石。

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大局观念

政治标准是考察识别干部的首要标准。“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干部的政治素质只有通过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考察识别,才能全面准确把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恰恰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的一次大考。各级党组织都应该在疫情防控一线全方位多视角考察识别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是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事实证明,正是因为全党同志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才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效。

大局观、整体观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具有全局性的战略眼光。大局观、整体观更是我们发挥好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必然要求。在疫情面前,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离不开大局观、整体观。各级党组织都应该通过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来考察识别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否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克服本位主义,结合实际实情,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需要全国一盘棋,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没有大局观、整体观,疫情防控斗争是难以取得今天的成就的。

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干部践行宗旨意识就要求我们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的宗旨意识,就是要看能否始终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充分展现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就是要看能否在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不折不扣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都要硬,保证经济社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为民情怀,必须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艰难的战斗,一方面,必须在情感上特别贴近群众、关心群众,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重点考察识别干部是否关心群众疾苦,听取人民群众意愿,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真正急人民群众之所需,解人民群众之所难,从“口罩能否买到、粮食是否充足、就医是否方便”等群众最切身的问题出发,切实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另一方面,关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难题,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实际的问题。特别要考察识别干部能否扑下身子深入企业和群众一线,办实事、解难题,是否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分层级厘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要考察识别干部是否能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

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担当精神和能力素质

发挥考察识别“风向标”作用,推动形成防控一线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疫情防控斗争开展以来,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敢于担当、敢于奉献的先进典型,他们挺身而出,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前仆后继地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但也有极少数人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工作抓不细、抓不实,甚至临阵脱逃。必须进一步深化一线考核,突出考核重点,完善考核方式,考察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履职担当情况。特别是要突出瞄准“关键少数”,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表现,激励引导更多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对在疫情防控中不作为、不投入、不担当的干部做到及时、严肃问责。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提高党员干部自身本领的“磨刀石”。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建设,他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恰恰可以考察识别干部是否主动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是否主动学习并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增强风险治理本领;是否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是否高度重视风险治理能力的重大价值意蕴并将风险治理内嵌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中;是否强化风险意识和风险思维,提升风险洞察能力;是否能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和对网络舆情的引导能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必然可以让广大领导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现代信息技术运用能力、行业专业知识等得到一次深刻的磨炼。

(作者:李立峰 王兵,分别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