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吴桂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阅读量:0

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彰显了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突出问题导向,总结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落实新要求,不断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胜利。

要强化科学理论引领。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体来讲,就要坚持使命引领,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就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关联,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就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纪律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就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深信笃行、知行合一,自觉地具体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要深化经验规律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这些经验探索和历史性成就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刻把握形势任务新变化,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统一,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把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提高到崭新高度,既全方位用劲,又重点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要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更不能半途而废。全党必须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发展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新机遇新挑战,迫切需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要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也是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必须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坚决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坚决铲除领导干部被“围猎”这个腐败“污染源”;必须强化纪律教育执行,激浊扬清、固本培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始终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保持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中央统战部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