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市教育局:六字要诀打造模范机关

原创:温光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0 阅读量:0

开平市教育局坚持党建引领,以“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为初心和使命,以“教育提质、教师提升、工作提效”为工作主线,以党建与业务、党建品牌创建与工作提质提效、模范机关与五强党支部建设的“三融合”为着力点,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

一、突出“高”字,提升政治站位,打造政治型模范机关

1.创设红色先锋讲堂,强化政治引领效果。在教育系统挑选党性修养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政治、语文、历史等学科骨干老师组建教育系统“百姓宣讲”团,举办“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红色先锋讲堂,创新形式,全覆盖、分层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

2.创新“政治生日”制度,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制作3000多张“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下发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分别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入党纪念日”活动,牢记使命担当,坚定政治立场。

二、强化“学”字,加强理论建设,打造学习型模范机关

1.抓好队伍教育培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2019年以来,教育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建工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内容,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共6000多人次,先后开展10场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思想认识水平和解决问题的本领。党员教师刘仲燊获评全国优秀教师,金山中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郑娟馥被评为江门市优秀共产党员。

2.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强化主阵地领导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常抓不懈。教育局党组带头编排歌舞“祖国颂”,制作音乐短视频《我和我的祖国》,举办书记讲党课微视频比赛、“红色精神在传承——红故事宣讲赛”、“践行新思想 共筑中国梦”党员故事宣讲大赛、《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新时代党员教师先进事迹分享会》,召开“双十双百”党建表彰大会等系列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立足“实”字,发挥头雁效应,打造实干型模范机关

1.夯实党建制度根基,构建规范建设体系。制定《中共开平市教育局党组工作规则》《开平市教育局党建工作要点》《开平市教育系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开平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考评实施办法》《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开平市教育局建立党建网格化管理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起涵盖党建管理的规划、规范、监督与考评等方面工作的闭环式管理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狠抓制度落实,推动党建主责主业落实。

2.开展先锋模范服务,率先垂范彰显风采。成立教育局党员先锋服务队,围绕疫情防控、返校复学、创文行动、政策宣传、困难帮扶、健康教育等主题,组织开展党员先锋服务活动。今年疫情期间,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庞信明一线指挥、一线部署,落实“五级联动网格化”工作机制,组织教育局党员先锋服务队开展“全面排查、全面宣传、全面跟踪”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我市师生安全顺利返校复学,发挥坚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注重“新”字,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红旗型模范机关

1.突出创新打造品牌,推动党建提质增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抓好党建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党建品牌,全力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2018、2019年,教育局连续两年荣获开平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品牌评选一等奖。2020年,教育局创新推行重点项目党员先锋责任制,以“强根”“铸魂”“先锋”三大工程,争创“五强”党支部,进一步擦亮“强根铸魂,立德树人”党建品牌。

2.党建引领工作创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教育局创新开展“共享阅读•共同成长”校园阅读活动,创作主题曲《我们班的图书角》,将一百多首经典古诗词谱曲结集成册,成为开平市各小学的校本教材,以歌曲引领阅读,以诵唱传承文化。该项目荣获2019年开平市直机关“管理创新项目”一等奖,市教育局被评为开平市直机关绩效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创新开展“家长义工进校园 家校合作共育人”项目,通过组建“警家校”“平安守护园”等家校综合治理平台和家长义工联合队,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育人格局,凝聚全社会各方力量,实现家校共育共赢,推动工作提质提效。

五、围绕“合”字,凝聚各方资源,打造服务型模范机关

1.深化党建共建项目,结对提升创先争优。2019年,创新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将教育系统155个基层党组织组成10个联盟,实行优势互补,强弱互帮,共同推动党组织“达标创优”。今年10月,建立教育系统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两年来,教育局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档案馆和人保财险开平支公司党支部,分别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学习”“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信、学先进典型”“守初心、担使命,红色先锋共建坚强战斗堡垒”等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党员活动,共同推动党建文化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心。

2.围绕中心提升服务,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近年来,我局党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通过加强中小学建设规划,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完善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配备等措施,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聚力学前教育“5080工程”,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致力做优中职学校专业品牌,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社会能力;全力实施“强师七项工程”,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坚持“五育”并举培育新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年参加江门市教育局举办的《学习读本》优质课例评选,我市获评精品课例6个,优质课例4个;近两年,我市共有500多名学生分别获评省级、市级优秀学生和新时代好少年,600多位教师获评省、市级优秀教师;我局连续多年荣获江门高考质量评价一等奖、江门中考质量评价优秀奖和进步奖;2018-2019年,我局连续两年获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全市教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六、把握“严”字要诀,狠抓作风建设,打造廉洁型模范机关

1.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规矩。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作为提升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常抓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守好政治底线,筑牢政治思想基础。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作者:温光华,系开平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