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五”蓝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喻云林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阅读量: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我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宏伟蓝图,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组织部门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加有力有效地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为实现“十四五”宏伟蓝图、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越是这样,越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目的,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去推进。以党的创新理论立根铸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和必修课,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必学,分类分级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推动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确保学出使命、学出责任、学出干劲。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提高斗争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两个维护”统领导航。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国之大者”之首要,作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之首要,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强化党内政治要件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巡视整改激浊扬清。当前,中央巡视组正对天津开展常规巡视,这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我们落实“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检验。要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诚恳接受监督,认真反思整改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做到“两个维护”上重行重效,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到底到位。

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着力锻造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关键是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要以2021年地区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大力培养选拔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推动正确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干事创业导向更加突出。突出政治首关导向。坚持把政治关作为首关、定性之关,把能否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衡量干部的核心标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坚持组织工作情况半月报等制度,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突出事业为上导向。坚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侧”着眼,从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的“供给侧”发力,为事业选、为事业用,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任用起来。深化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制度改革,抓好天津市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落实,扎实实施《天津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激发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活力。突出实干担当导向。坚持以作为论英雄,注重在实践的赛马场上相马选马,大力选拔使用敢于坚决斗争、勇于改革创新、善于攻坚克难的“猛将”“闯将”“干将”。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入开展新动能引育、疫情常态化防控等重点工作任务专项考核,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突出能上能下导向。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对甘于当“太平官”“南郭官”“撞钟官”的干部坚决地“下”,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近期天津市委对20名不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因慢而落伍的市管干部“不等了”,作出改任职级公务员、调整岗位等组织处理,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战斗堡垒。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也是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关键所在。实施“十四五”重大战略部署,必须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确保党的全面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抓实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入总结运用2018年换届工作经验,认真做好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切实把“能干的好人”找出来、选上来、用起来,努力实现高质量的“一肩挑”。依托天津市党支部书记学院,全员轮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激励他们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抓实有效覆盖。以“两新”组织为重点,创新“支部建在连上”的方式,强化园区引领带动作用,网格化推进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党组织建设,加强互联网企业、快递物流行业等新兴业态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抓实基层治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抓紧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抓实作用发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找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党建工作融入“六稳六保”、国企改革、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融入本部门本单位主责主业,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着力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强调,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凸显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实现“十四五”宏伟蓝图,关键靠创新,根本在人才。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抓住引才“重要窗口期”,以更大力度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升级提速推进“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使天津真正成为“天下之津”。坚持靶向引才育才,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基地三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聚焦人工智能、信创产业、生物医药等全市重点发展产业,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焦激发创新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着力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以建设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为抓手,推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金融链深度融合,使各类人才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聚焦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提高团结凝聚人才水平。整合人才公共服务资源,建立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帮助人才解决好落户、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完善党委联系专家制度,组织好国情研修、国情考察、走访慰问等活动,激励广大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攀高峰。

(作者系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