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机关建设 以机关党建高质量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作者:吉狄马加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15 阅读量:0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抓好机关党的建设,要在认清重大意义、把握内在联系、落实具体要求上下功夫,以机关党的建设的高质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一、认清重大意义,提升站位强化政治自觉

从党的性质宗旨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鲜明特质和政治优势。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从党的使命任务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路线正确,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性质看。在党和国家的政治架构和组织体系中,中央和国家机关处于中枢位置,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对全党全国具有重要示范导向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地位和特殊职责使命决定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要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担负起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神圣职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从中国作协的职能作用看。中国作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先一公里”。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的政治属性。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体现中国作协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的职能定位,履行好繁荣文学事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初心使命。

二、把握内在联系,研机析理找准结合落点

强化政治机关建设,首要的是强化政治意识。在“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管总的,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都具有政治意识的含义,都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增强政治意识,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信仰,坚持政治原则和政治立场,保持政治警觉和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的根本在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推动党的事业高质量发展。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中国作协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对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实践要求,是新时代文学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中国作协政治机关建设,就是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把握文学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把党的建设目标要求细化为具体工作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发展的方方面面,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以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三、明确目标要求,狠抓落实提高质量效益

结合实际细化政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一是坚持把讲政治体现在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深刻把握党对文学事业领导的时代内涵,从“坚持党对文学工作、作协工作的坚强领导”等六个方面明确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要求。研究谋划工作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党中央,确保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把讲政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110项具体工作安排,连续两年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逐条梳理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国作协落地生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等党和国家重大任务期间,广泛开展主题文学创作,发挥文学职能,将政治要求转化为聚民心、筑同心、强信心的意志力量。三是坚持把讲政治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担当上。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小事小节上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时刻防范化解不良文学思潮,牢牢掌握文学领域意识形态“主阵地”,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扭住重点提高党建质量。围绕文学中心工作谋划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坚持每年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党务干部全员培训、党建调研督查、党建年度述职考评等制度。突出问题导向补差距、强弱项,结合主题教育、中央巡视、工委政治督查等整改工作,建立查、改、评“一本账”,推动党建工作落细落实。一是着力抓好理论武装。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作为“案头书”,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推动作协系统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二是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以“先进”带“后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发挥基层党组织管到人头的特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文学的初心和使命,在业务上压担子、在党务上搭把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做好文学和作协工作的力量优势。注重用新思路探索社团党建工作新途径,强化对文学社团的领导和管理。三是着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制定《中国作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党支部联系点,通过书记抓、抓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中国作协所属单位部门党的建设的领导。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全时段的管理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纪律双重防线。

融入业务推动文学发展。在中国作协,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一是聚焦中心抓创作。2019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学活动,推出一批热情讴歌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和历史性变化的优秀作品;2020年,动员全国文学界第一时间启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开展“中国抗疫全景式叙事写作计划”,组织优秀报告文学作家深入武汉抗疫一线采访创作50余篇报告文学。二是加强统筹促融合。坚持在党建与业务结合上下功夫,将党建工作和文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努力探索“两融合、两促进”的新路。改进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既看业务账,更看政治账、党建账,使党建工作和文学工作在落实中相互促进、在效果上相互融合。三是注重激励树导向。坚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抓好重大现实题材、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创作。近年来,通过办好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选树精品,落实党对文学工作要求,有效引导文学创作。四是建设队伍强支撑。制定《中国作协青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分专业分层次开展教育培训,如定期组织青年干部参加鲁迅文学院学习讲座、举办“四力”教育培训班,依托鲁迅文学院实施作家培养“摇篮工程”,面向不同群体开办多样化文学教育培训,通过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走又红又专的成长之路,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培养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接班人。

(作者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