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理论贡献

作者:刘靖北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07-07 阅读量:0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组织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新时代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辟了党的组织建设的新境界。邓小平同志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党的组织顺利发展,党的事业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形成并坚定执行一条正确的组织路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一直执行着实际存在的组织路线,但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对组织路线作出科学概括,这影响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党的组织建设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建设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形成作了理论和实践上的准备。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经验,立足党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事关党的组织建设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和时代表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定了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布局、基本任务、方针原则、目标取向,实现了组织建设关键要素的有机集成,构成了一个要素完备、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标志着我们党对组织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开辟了党的组织建设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党的路线体系。路线是党的理论、纲领的集中体现,规定着党治国理政的大战略和大方向。在党的历史上,我们较早形成了内容完整、表述准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提出,使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一样,都有了科学的概括和准确表达,这就从顶层设计上丰富和完善了由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构成的党的路线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理论的又一重要贡献。在这个路线体系中,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基本内容的党的政治路线是我们党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规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党的其他路线都必须为政治路线服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也是党的整个路线体系的思想基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领导方法,是贯彻其他各条路线的基本途径。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决策部署,都需要靠组织去贯彻、靠人去执行,因此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执行其他一切路线的组织保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就是这样紧密联系在一起,构成一个有机统一的科学体系,从根本上规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长远和根本。只要我们完整地准确地把握和贯彻党的路线体系,就能够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在正确的轨道胜利前进。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作出重大贡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创建工人阶级先进政党时,就明确提出要建立自下而上的组织系统,强调组织是无产阶级的最重要武器,强调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严格的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员的质量,培养造就具有现代素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关于组织建设的基本思想和原则,奠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路线的理论基础。然而,把这些基本思想和原则在实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则是后来者的重大历史使命。在长期探索实践基础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贡献,为其他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组织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到党的组织建设实践中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必须贯彻落实到党的组织建设的全部实践中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依托坚强组织体系选干部、聚人才,依靠高素质干部和优秀人才强组织、干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组织制度体系,完善上下贯通、形神兼备、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强化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严把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统筹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建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人才工作体系,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充足人才支撑。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