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作者:高世朋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2-03-24 阅读量:0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队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军队党委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遵循,对于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党组织和每名领导干部,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军队各级党委来说,是政治之责,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在肩上;是分内之责,必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全面之责,必须把责任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如果只喊口号不落实,失职失责不追究,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就会落空。

落实主体责任,必须知责明责、尽责负责、考责问责。《规定》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这个关键主体,从责任内容、责任落实、监督追责等方面,对军队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系统规范。这些规定既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责任清单。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应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党委主要领导应履行本单位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有重要责任,必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

军队各级党委应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把领导备战打仗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努力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承担好、落实好。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