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

作者:单学鹏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2-09-09 阅读量:0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要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在苦干实干中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胸怀理想,坚定信念。胸怀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为之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我们党对年轻干部的一贯要求。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植入心灵、融入岗位、嵌入实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追求的基础之上。年轻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竭诚为民服务、为民奋斗、为民奉献。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践行理想信念才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砥砺、不断提升。年轻干部要自觉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确保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练强内功,练好本领。“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重视干部能力培养和本领锤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是由党所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决定的。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无论哪个阶段都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因此,党员干部的能力强弱、本领高低至关重要。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只有练强内功、练好本领,方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强学习、提升本领。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提高履职能力,着力在本职岗位上用心思、下气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练就真功夫,增长真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格局,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必备的品质。“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担当作为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试金石”,是其党性和作风的重要体现。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年轻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担当意识,以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以履职尽责彰显党性作风,更好地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斗争历练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磨刀石”,是其增强斗争本领的必由之路。“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要多到任务重、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以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品质迎战风险考验,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奋斗的青春足迹。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