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作者:张义贤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坚定不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原则、核心任务和奋斗目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贯彻党的制度与国家制度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路线,带头遵守、维护、践行党的制度,形成上行下效整体效应,营造强大舆论导向和尊崇氛围。要强化系统观念,把党的各项建设作为有机整体,协调推进、统筹推进、整体推进,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偏废,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全面夯实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要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党组、支部工作条例和农村、机关、国企、高校基层党组织等系列工作条例和相关配套制度,统筹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锻造推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落实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做好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评选,推动广大干部勇争一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着力打造新时代人才工作新格局,出台含金量更高、引育力度更大、集成范围更广的“人才新政”,聚焦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产才融合新样板,加快推动内蒙古人才发展集团实体运行、包头人才科创园建设,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爱包头、作贡献”。

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保证,抓住了主体责任,就抓住了关键、牵住了“牛鼻子”。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区党委若干措施和市“三清单、两办法、一细则”,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明责知责,全面履责尽责,严格考责问责,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强化“大党建”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议事、统筹、督导作用,有效调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领导有力、权责明晰、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党建工作格局。要强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的研究,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实践和理论研究,精准破解时代问题。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创新方法,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推出更多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内蒙古包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