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博通 戴林峰 徐雷鹏 宋静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9 阅读量:0

新时代十年,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广东省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代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主任丁月牙代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韦子涵代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体会、说认识、话落实。

记者: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请就加强学习谈谈理解认识。

丁月牙:面对不断变化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愈加坚强,本领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事业发展。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韦子涵: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比如,在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上,以前有的干部说“先发展后保护”。如今,通过不间断地学习和工作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是一个新的战略高度。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并且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切实以科学理论指引前进方向、凝聚磅礴力量。

记者:党员干部应该如何加强理论学习?请您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谈谈学习方法。

肖亚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有效的办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一直以来,我们既及时跟进学,也全面系统学,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我们还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从中掌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丁月牙:我们紧抓干部党性锻炼、理论武装、素养提升,在学员对象上,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教学思路上,突出政治培训,精心设计党性修养课程和专业能力提升课程,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教学形式上,既坚持在课堂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通过文化沙龙、微讲坛等形式,促进学员结合本职工作、分享学习体会,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

记者: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请您举例说明,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肖亚非:东莞70%的土地资源、70%的工业企业在镇村。我们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特别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网格员、义警、志愿者整合起来,形成治理合力。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韦子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场馆,汲取奋进力量。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惠民举措,让村民致富有了新路子,生活有了新变化。我们要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积极自觉地投入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9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