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年轻干部队伍“活水”

作者:刘艳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27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要着眼当前和长远事业发展需要,创新优化年轻干部培养管理模式,健全用好“选育管用”全链条培育机制,涵养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以实干实绩树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立好选人用人标尺,引导年轻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坚持以政察人,聚焦年轻干部心理、行为等特点,细化不同领域、行业、岗位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具体情形,建立正负面清单,重点看年轻干部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表现,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持以绩论人,鲜明提出“三用三不用”原则,大力提拔使用“出彩型”“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坚决不用“孔雀型”“病猫型”“鸵鸟型”干部。常态化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一线开展随访考察,大力选拔政治立场坚定、处理急难险重任务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坚持综合比选,综合运用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分领域考核等方式,用好巡视巡察、审计、信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成果,统筹研判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表现,横向看特质、看排位,纵向看潜力、看进位,全面掌握各方面现实表现。

以精培优育强赋能。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遵循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规律,针对性加强培养锻炼。注重强化政治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用好县域红色资源,办好“沂山先锋”成长论坛、年轻干部主题沙龙等活动,推动学出信念、学出忠诚、学出担当。注重提升专业能级,围绕发展新动能、城市新品质、生态新优势、民生新福祉、党建新气象,分层分类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整合党校教师、优秀党组织书记、业务骨干等力量,打造党员干部教育教师“网约平台”,对年轻干部开展精准施训。注重轮岗交流历练,建立县直部门与镇街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分批选派干部开展实践锻炼,在履行岗位职责基础上,到县直轮岗锻炼的干部,安排列席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着重提升把握政策、科学决策能力;到镇街轮岗锻炼的干部,安排参加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观摩会等,着重提升把握全局、基层实践能力。

以人岗相适选准人。班子队伍是否富有战斗力,关键看干部选配是否人岗相适、长短相济。坚持优中选优配良帅,全面分析、统筹考虑镇街党政正职能力、经历、专长、秉性等因素,把政治过硬、善谋全局、协调能力强的选拔到“一把手”岗位。坚持通盘考虑配强将,聚焦各镇街、部门领导班子,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和储备一批“好苗子”,系统分析人选成熟度、岗位匹配度和班子契合度,确保班子专业上有交叉、能力上有互补、性格上有兼容、年龄上有梯队。坚持广储活水蓄“后浪”,聚焦未来10年到15年及更长一段时间,编制全县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精心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对实绩突出、各方公认的优先选拔到关键岗位,储备源头活水,保证事业接续发展。

以严管厚爱聚人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以组织担当推动干部担当。给足关心关爱“暖心包”,实行重要工作、重大任务、重点项目“揭榜挂帅制”,采取干部自荐、单位推荐“揭榜”、“一张单子”比选“评榜”,营造“谁有本事谁来”“谁先成才谁上”氛围。注重发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组织开展镇街重点工作月考核和县直机关季度擂台赛,引导和激励年轻干部争一等、争第一。扣紧日常监管“责任链”,突出政治监督、强化选人用人监督、落细日常监督,建立试用期表现评价反馈机制、年轻干部成长信息定期备案等制度,用好领导干部规范用权履职风险、常见问题、自我约束清单,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的苗头性问题。树牢能上能下风向标,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形干部,充分运用调任、转任等方式,对担任领导职务的调整为非领导职务,对担任重要部门主职的调整为副职或到非重要部门岗位任职,并针对性做好思想工作,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经考核认定后,该使用的继续使用,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作者系山东省临朐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