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

作者:闻迪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0 阅读量:0

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党的二十大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边演边讲、演讲互动,红色文艺轻骑兵用“文艺+宣讲”的方式,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座谈交流会,党员干部向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全党全国兴起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尊重学习规律、讲究工作章法,让学习生动深入,更好入脑入心。

让学习生动起来,要在贴近实际上下功夫。有的地方挖掘老百姓身边的素材,开展“劳模宣讲”“典型宣讲”“红色宣讲”,让群众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现身说法。有的地方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农业科技人员、基层理论骨干,深入村镇街道、施工现场、特色茶园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动绿色发展”等老百姓关切的问题讲得清楚明白。实践证明,讲在点子上、讲到心坎里,就能增强学习的亲和力、说服力,增加群众的亲近感、认同感,让更多人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让学习生动起来,离不开创新载体形式。“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学习既要丰富多彩,还要通俗易懂,更要新颖别致。有的地方发挥中国传统曲艺形式作用,用快板、小品、手鼓等通俗易懂的表演形式,讲述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变化,使学习接地气、动人心。有的地方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通过沉浸式答题闯关,让学习过程更有吸引力。多元的形式和丰富的载体,让故事更生动、道理更透彻、学习更深入,切实增强了党的创新理论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前进道路上,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相长,力学笃行、善学善用,我们一定能将生动的学习活动转化为丰硕的实践成果,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不断书写新的辉煌。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0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