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

作者:杨建平 黄晓楠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3-02-06 阅读量:0

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全面从严治党,“严”是主基调。但“严”不是要把人管死,使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不断增强广大党员担当作为的动力。

以抓早抓小为基础,强化预防机制。坚持教育、警示、预防在先,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努力让党员、干部远离违规违纪红线,最大限度地教育保护和挽救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要注重政治引领,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标看齐,督促党员、干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及时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髓要义,把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底、落实到位。要注重思想筑基,发挥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润物无声的作用,确保教育直达内心、触及灵魂,使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思想境界、强化党性修养;注重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法规制度学习和党史军史学习教育等,持续坚定广大党员的信仰信念。要注重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善于用好通报的镜鉴作用,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遵规守纪、严格自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以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工作质效。通过准确把握政策规定,做到从严惩治精准化,有效激励经常化,从而达到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目的。要管好“责任田”,打好“组合拳”。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常议常抓,不断加强工作筹划,抓住主要矛盾。正副书记自觉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管好班子、带好部队。纪委主动担起监督责任,从严执纪问责,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部门认真负起廉政主管责任,既抓工作、抓业务,又抓思想、抓作风,推动“一岗双责”同步落地。不断拓展治理思维,坚持“跟得上”与“落于细”相结合、“治已病”与“防未病”相结合、查案惩腐与宣扬典型相结合、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相结合,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依纪依法办案与开展警示教育并重、常规巡察与专项督查并重、从严从紧与容错免责并重、专业精准监督与官兵日常监督并重,提升管党治党工作落实成效。

以工作结果为导向,强化执纪效能。从现实情况来看,严格执纪并非处理得越重越好,而是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既体现纪律的硬度,也体现组织的温度。一方面,强化执纪要讲政治,全面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严格做到区分情况、宽严相济。另一方面,要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定性量纪、精准追责问责,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在此基础上,要严把时限要求,讲究质量效益,见事早、反应快,情形简单、线索具体的要快查快结,各方关注、影响较大的要迅即查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同时,要注重从发现的问题中深挖制度设计、责任落实、监督制约等方面存在的隐患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完善防范机制,制订行为规范,列出职责清单、负面清单,从根本上铲除问题发生的土壤。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运用雷霆手段,也要做到春风化雨,真正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持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某机动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