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作者:石岱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阅读量: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要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引导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把欠发达的“欠”字甩掉,必须一刻不停地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持续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努力打造堪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科学理论凝心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稳思想之舵、厚植信心之基、凝聚团结之力、彰显实干之效。坚持将政治训练、政治历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干部培训全过程,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强化民主集中制、正确政绩观、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干部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打造精品党史课程,实施红色基因传承计划,利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等区内外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提升工作水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主线,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培训计划,教育引导干部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好干部。

以精准培训教会打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各项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干部专业素养、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两把刷子”就难以干成事。提升能力素质,关键在个人,关键在自觉,就是要用心学习、用心实践。要激发干部自学的动力、强化自学的意识、培养自学的能力,引导干部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结合工作需要如饥似渴地加强学习,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提高素质能力,既靠干部个人自觉努力,也靠组织上加强培养。近年来,宁夏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持续加大干部能力培训,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分类培训、分级负责、培训保障、培训制度体系,大力推行“团队学习法”和“战略蓝军计划”,探索破解干部培训工学矛盾难题,采取分段办学、积少成多的办法,举办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得到学员好评。新的征程上,要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聚焦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招商引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内容,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培训,帮助干部提升专业素养、补齐能力短板。要总结推广年轻干部研修班办学模式,继续创新干部能力培训方式方法,大力推动“走不开”的干部进党校、上讲台,让更多思想政治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干部授课,注重运用案例加强实战化培训,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抓好基层干部培训,让“打仗的人教打仗”,切实帮助干部拓宽思路视野、更新思想观念、提升履职能力。

以斗争实践秣马厉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强调“要增强斗争本领”“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斗争一线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也是干部成长成才的舞台。在火热斗争实践中历练干部,是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之举。近年来,宁夏大力实施干部交流“源泉工程”,推动区直部门、国有企业、区属高校及市县(区)干部纵向横向、跨领域跨条块交流任职161名,其中35名区直机关熟悉城乡规划、财政金融、现代农业的干部交流到县(区)、市直部门党政班子中任职,在扛硬活中历练成长。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发展需要。新的征程上,要坚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建立健全干部实践锻炼制度,深化干部交流“源泉工程”,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助企发展、信访维稳、巡视巡察等岗位,通过揭榜挂帅、挂图作战、亮灯督查等形式,推动干部多啃一啃“硬骨头”、接一接“烫手山芋”、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把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作为干部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的若干意见,提出具体措施,引导干部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妥协,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推动干部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锤炼斗争意志、把握斗争规律,增强善于斗争的实践本领。

(石岱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