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作者:梁蕊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8-09 阅读量:0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组织部门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要积极作为、综合施策,围绕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砥砺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强化培养锻炼,提升担当能力。“硬本领”支撑担当底气。构建全方位、全链条培养机制,从政治思想、专业能力等方面进行锤炼,更好提升年轻干部担当作为能力。锤炼思想,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铸魂”工程,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不断强化年轻干部党性锤炼和思想淬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国家省市部门或央企国企跟班学习,到江浙沪、京津冀等先进地区挂职锻炼,促进干部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跨越提升。强化实践锻炼,采取“个人意愿+单位推荐+组织决定”的方式,选派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一线锻炼,实行师带徒机制,建立实绩档案,让年轻干部在重点岗位上经风雨、长才干。

树牢实绩导向,全方位激发活力。考准人、选好人、用好人,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有效的举措。建立常态化考核识别机制,解决干与不干、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一线考察识别办法,对在重要工作、重大斗争一线群众公认、表现突出、经受住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优化使用机制,通过“锻炼+使用”“试岗任职”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锻炼,在综合比选、比对分析基础上,大胆选用一批实干有为、堪当重任的干将闯将。对长期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埋头苦干、成绩突出,特别是在一线锻炼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干部时优先考虑,职位空缺时优先补充,重点岗位配备时优先使用。

坚持严管厚爱,深层次激励担当。严管厚爱激发干事热情。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进一步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为年轻干部干事提气鼓劲、减负减压。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敲响思想警钟,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