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干部担当动能

作者:王志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09-18 阅读量:0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要拿出更加具体可行、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以组织有效赋能增强干部担当动能,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要坚持实施理想信念“铸魂工程”,建立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引导干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主动聚焦干部履职需求,开展菜单式教育培训,弥补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的本领。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艰苦地方、关键吃劲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成长为敢接“烫手山芋”的担当者。

当前,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总体是好的,但也有个别干部心态“佛系”、状态“躺平”、工作“摆烂”。对这种情况,决不能放任不管。要用好考核考察手段,及时主动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对履职尽责、成效显著的,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对不在状态、消极懈怠的,进行谈心谈话、教育提醒;对贻误工作、造成影响的,及时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对问题严重、拒不改正的,坚决予以调整岗位。同时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符合容错标准的大胆容错,让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者吃下“定心丸”。

(王志澳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鹤岗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