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不松绑 关爱不缺位

作者:宋全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9-20 阅读量:0

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近日在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抓好这一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闯敢试、主动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但个别地方在严管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片面理解“全面从严”,动辄上纲上线,使党员干部产生“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心理;有的问责泛化、简单化,让党员干部感叹“一根钉难承问责千把锤”;还有的对“三个区分开来”落实不到位,让党员干部伤了心、泄了气、松了劲。“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既要严格督促干部在党纪国法允许的范围内履行职责,也要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用“严管”的外在压力和“厚爱”的内在动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好干部是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出来的,也是真诚关心、爱护成长起来的。要更好发挥“四种形态”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既体现纪律的硬度,也体现组织的温度,把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体现在严格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身处改革发展稳定一线的同志少犯或者不犯错误,在廉洁上“管得住手脚”进而在事业上“放得开手脚”。切实加大对不作为、不尽责问题治理力度,督促“混日子”“熬年头”的“躺平”“佛系”干部动起来,努力纠正“不干就不会错”的“逆淘汰”错误导向。对于确实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根据所犯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该适用哪种形态就适用哪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惩处,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为更多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担当作为创造良好条件。

探索就有可能失误,做事就有可能出错,对此既不能“纪律松绑”,也不能求全责备,关键是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区分开来,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精准问责、容错免责,树立鲜明监督执纪执法正导向,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胆用好容错纠错这个重要抓手,进一步细化情形、规范程序、改进机制,对该容错的大胆容错,以“组织为干部担当”更好激励“干部为事业担当”。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向诬告者坚决“亮剑”,发现一起、彻查一起,决不让影响干事创业的歪风邪气滋长盛行,不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流汗又流泪”。对于受处理处分的干部,决不能“一处了之”,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推动这些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实现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总结,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尽责过程中,不仅要敢于较真、敢于担当、敢管敢严,还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定位,把准时代方位,用严肃、负责、慎重的态度处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既用严管加压,也用厚爱加力,确保实现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3年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