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作者:刘西山 王鹏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量: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关键在党”的历史逻辑要求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锻造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灵魂,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和目标。只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才能使全党同志保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如磐的初心使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信仰,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持续抓好理论武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时代性是生命,决定党内政治生活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好新形势下党面临的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只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模式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新要求,才能激发党员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党内政治生活接地气、有活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党的使命任务变化,紧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答和应对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热度”。要着眼未来发展,紧贴青年党员思想新实际、行为新特点、发展新诉求,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温度”。要注重技术赋能,不断丰富和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载体,积极探索“网络+”“智能+”等党内政治生活新模式,拓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宽度”。

坚守纪律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原则性是保障,立起党内政治生活的标准和依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积累形成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系列基本规范和宝贵经验,保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党完成各个历史时期的使命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突出出来,做到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处理、党内矛盾问题按原则解决,营造党内政治生活的“绿水青山”。要坚持纪严于法,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减少“弹性”、增加“刚性”,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底线”不失守、“高压线”不断电,真正使纪律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有力支撑和治本之策。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战斗性是品格,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作风和效果。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仍然面临着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增强党的“免疫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把党组织建设成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把党内政治生活变成纯洁党风的“净化器”。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敢给自己“亮底”,敢同错误言行“亮剑”,做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辣味”,在“红红脸”“出出汗”中统一意志、增进团结,把党内政治生活变成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作者单位:火箭军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