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2-09-01 阅读量:0

政治工作优良传统蕴含着我军政治建军的宝贵经验,集中体现出我军特有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是永远也不能丢的传家宝。奋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在回望历史中展望未来,在接续传承中推动发展,把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是在长期军事斗争实践中积淀而成的,深刻彰显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尽管时代发生变化,但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永远不会过时,其作用不可替代,任何时候都必须传承好弘扬好。

“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党在军队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坚决听党指挥、政治上永远过硬;保证了我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是人民的子弟兵。回望95年发展历程,我军之所以能够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于始终把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等一整套政治工作优良传统,通过扎实有效的政治工作渗透到军队建设发展的根脉中,融入一代代官兵的血液中,内化为政治上永远过硬的思想自觉,从而保证了生命线不断线,确保我军始终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回望95年发展历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以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打败了国内外异常凶恶的敌人,创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在军队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着重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为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提供了可靠保证。当前,我国周边安全环境面临很多挑战,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面对敌对势力的围堵打压,在提高军事保底手段的同时,必须将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传承好弘扬好,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的效能。

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回望95年发展历程,我军之所以面对艰苦复杂的建军治军环境,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靠的就是不断坚持、传承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将蕴含其中的精神养料转化为铸魂育人的丰富“钙”质,教育引导官兵在面对严峻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初心使命不动摇。当前,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增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官兵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这要求我们在赓续传承优良传统中不断创新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过好网络关和时代关,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确保官兵不忘本、不迷途、不变质。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系统总结我军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创造性地把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概括为“十一个坚持”,有针对性地回应时代关切,赋予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更深厚的时代蕴涵,推动军队政治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军队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规定了军队政治工作的价值取向。95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新征程上,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通过用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部队、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官兵,把军心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做到党旗所指,军心所向,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同时,我军作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正是通过党在军队中坚持不懈地实行有力有效的政治工作,将党的性质宗旨贯注并扎根于官兵头脑,确保了军队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捍卫人民利益。因此,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高度一致的,集中回答了党在军队实行政治工作的价值所在,标定了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地位作用。

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在长期的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进入新时代,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军队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时代主题,把这些优良传统作为根本原则和具体抓手,推动政治工作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彰显威力。

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蕴含着丰富的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中增强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就是坚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工作筹划、决策、落实的始终;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就是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为强军兴军集智聚力;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就是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就是要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这些都是对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总结升华,为新时代做好政治工作明确了方法路径。

奋进新征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只有把优良传统与时代要求融为一体,在继承中更好地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继承,才能让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活力永驻、优势永固。

传承优良传统离不开党的科学理论的涵养滋润。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坚持把理论与实践深度对接起来,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抓好铸魂续脉工程,抢占意识形态阵地,汇聚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的强大正能量。着力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理论灌输和教育的方式方法,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不断深化理论认知、强化情感认同、增强思想自觉,切实扎牢永续传承的根基。

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牢固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以贡献战斗力建强战斗队,以强固生命线确保打胜仗。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加强党组织抓备战打仗能力建设,注重在练兵备战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培塑官兵不怕牺牲、敢于亮剑的血性胆魄。坚持主动对接战场、融入备战,将政治工作要素包括优良传统全程全域融合渗透到作战行动中,做到作战任务部署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让优良传统在练兵备战实践中得到检验和传承。

制度体系是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载体平台。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的指导下,不断健全军队政治工作制度,丰富赓续红色传统的载体,规范和保障传承工作的常态长效。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军队政治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的学习贯彻,着力推动其进入思想、进入工作、进入实践,不断增强赓续传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赓续传承,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影响部队、带动官兵。加强制度措施的对接贯通,坚持从严从紧要求,保障和推动政治工作优良传统融入部队各项工作、覆盖全体官兵,增强影响力、激发正能量。

全媒体、大数据时代对政治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进一步发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必须适应战争形态变化、遵循战斗力建设规律,尊重官兵首创精神,深入研究敌情、战场环境、制胜机理,不断改进政治工作的指导方式和运行模式,激活优良传统的创新潜能,焕发政治工作时代活力。注重总结政治工作特点规律,创新工作思维和理念,坚持技术赋能、体系强能,依靠网络技术、新媒体技术等手段,进一步驱动和促进政治工作换挡提速、体系升级,实现网络载体与政治工作本体的有机融合,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深度对接,使生命线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彰显更大威力。

(执笔:曾爱国、钱均鹏、张 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