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把党的政治建设引向深入

作者:李永胜 马宏斌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22-09-19 阅读量:0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根基和灵魂,为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其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这一首要任务落到实处,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核心。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认为,维护核心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基础,党有核心才能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高度团结、行动上高度一致。维护核心,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坚定政治信仰,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这一论述深刻揭示出强化理论武装与坚定政治信仰的内在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持续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风雨不动安如山”。

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政治立场事关根本。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立场坚定是对每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更加需要全党统一思想、凝聚意志、站稳立场。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深刻认识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时刻保持政治警醒,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行为底线,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潮和不良倾向作斗争。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就要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从落实法规制度严起,从提升政治素质做起。

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党维护团结统一、作出科学决策、凝聚前进力量的制胜法宝。贯彻民主集中制是“集体领导必需”“党内监督必查”“工作失职必究”的刚性制度,是领导干部必修的“基础课”、必备的“基本功”、必守的“硬规矩”。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制度执行的政治自觉,实行统一领导,坚持集体领导,增强民主素养,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水平,切实保障党员权利,加强党内监督力度,坚决做到“四个服从”。

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是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平台。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原则。没有严格的组织生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的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传达推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都将失去可靠依托和有效载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党内平等地过组织生活,以身作则,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主动接受组织监督。要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做好“政治体检”,常用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提升自身政治素质。政治素质是衡量新时代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首要标准和根本要求。政治素质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才有保证。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在于加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党员干部要自觉将提升政治素质贯穿成长全过程,主动把党性放到实践中去磨砺、锤炼、检验,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要用心用力练就把握方向、洞察大势、掌控全局的硬本领,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上率先垂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党员干部要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自觉修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

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衡量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不坚定、党性强不强,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要淬炼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在思想认识上增强党性意识,在发展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深深融入血脉和灵魂,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中。

强化为党尽职的责任担当。共产党人的党性,集中体现在责任与担当上。为党尽职,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党性坚强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就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党担责。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和操守,以直面矛盾问题的勇气、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排忧解难,尤其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研,切实摸准实情、解好难题、推动发展,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坚守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坚持党的人民性是最大的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性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常思国之所需、民之所盼,竭心尽力为人民谋福祉,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