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作者:王进芬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4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郑重要求和谆谆告诫,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彰显着党对所面临的新的时代课题的深刻洞察。

在伟大的历史成就面前,更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经过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已经由最初只有58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历史成就。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四个“不容易”是对我们这样一个取得丰功伟绩的百年大党独有难题的深刻洞察。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唯其如此,我们前进的脚步才能扎实、稳健、坚定。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实现全党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的统一至为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要求全党必须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个大党,统一思想历来不易,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这就意味着,如何使全党拥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的独有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意志和磅礴力量。

面向未来,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这是中国共产党需要面对的时代之问、历史之问和人民之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此指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一论断的核心要义就是强调党要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基础上,把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作为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

“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所面临的独有难题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要求全党必须形成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不断自我革命的淬炼中把党铸造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