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谈监督 | 聚焦重点强化政治监督

作者:方国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8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重庆市涪陵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职责定位,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盯住难点,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聚焦“国之大者”,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强化政治监督,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涪陵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紧紧聚焦“三新一高”等“国之大者”开展立项监督,建立论证立项、台账管理、动态跟踪、监督查处、促改促治、综合评估的闭环机制,实现全过程可追溯、可检验,成效可量化、可视化。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托片区协作机制进行立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实施专项行动,发现并查处不法商人与基层干部勾结,利用耕地、林地违法倾倒填埋垃圾典型案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问责区管党组织7个、区管干部7人。同时,根据对涉案地块土壤环境和农田生态系统损害鉴定结果,督促规划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牵头开展生态修复和复耕复垦,以实际行动守住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底线。

聚焦“关键少数”,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强化政治监督,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有效发挥“头雁效应”。涪陵区纪委监委针对区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扎实开展“政治画像”,通过各单位领导班子“自画”、干部职工“添色”、派驻(派出)机构“补白”、联系监督检查室“填充”的方式,全覆盖形成各区管单位集体“轮廓图”和区管领导干部个人“肖像画”,并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确保准确、实时掌握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领导干部廉情。紧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督促各单位制定党委(党组)、“一把手”、分管领导责任清单,建立纪检监察组织“共性+个性”监督清单,实现“四个责任”一体落实、同向发力;推动区管党组织“一把手”每季度向区委常委会述责述廉,定期向区管党组织通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向区领导通报分管联系单位廉政风险和巡察反馈意见,促使“关键少数”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

聚焦“急难愁盼”,推动民生保障走深走实。强化政治监督,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涪陵区纪委监委通过班子成员带队走访调研、起底分析信访突出矛盾、线上线下收集社情民意,梳理出过渡期政策执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义务教育收费、养老惠民救助资金监管、涉农保险申报赔付等5方面重点问题,结合各单位民生领域其他个性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按照自查自纠、交叉互查、重点核查、集中整改、深化治理,分阶段稳步有序推进,全程加强大数据监管平台数据比对和异常信息筛选,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突出问题1300余个,涉及资金6000余万元,立案查处22人,推动完善制度机制16项,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多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守护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方国军 作者系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