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作者:吕佳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量:0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对巡视工作作出明确部署。

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

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巩固深化政治巡视。要落实这一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巡视全过程各环节。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聚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深入揭示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开展监督,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教育科技人才支撑等重大举措、重点任务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纠治搞变通打折扣、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要紧盯权力和责任,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入了解“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督促“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根据二次全会部署,今年将修订巡视工作条例,制定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明确今后5年巡视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主要举措,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立足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有序推进中央巡视,扎实做好二十届中央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坚持务实简约管用,优化巡视工作流程,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巡视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巡视发现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为巡视整改提供了制度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这是今后五年巡视工作的重要任务。

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在党委(党组),关键在“一把手”。要严肃反馈巡视意见,增强被巡视党组织抓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意识,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的重要抓手,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

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按照党中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督促整改作为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建立监督台账,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专题会商、调研督导等多种方式,持续跟踪督办。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巡视发现问题与加强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制度约束。贯彻全会工作部署,要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加强跟踪督办,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

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推进整改常态化。要完善巡视整改公开机制,探索建立巡视整改评估和整改问责机制,形成整改监督闭环。巡视机构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综合情况向党委(党组)报告。要坚持和完善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巡视情况、提供巡视专题报告工作机制,促进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增强综合监督效能

巡视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具有政治性、深入性、融合性等特点,对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带动其他监督具有撬动效应。

截至目前,中央、省、市、县四级全部建立巡视巡察机构,179家中央单位开展内部巡视,构建了与党的领导体制、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的工作部署,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有利于发挥系统优势,提升整体质量,增强综合监督效能。

要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巡视巡察领导体制,落实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推动巡视巡察贯通协作、同向发力。深化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工作分类指导,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中管高校等规范开展巡视巡察工作。加强对省区市巡视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加强对村(社区)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巡视与各类监督协作机制,切实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要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协调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情况通报、巡视巡察期间沟通、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推动巡视监督与组织、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增强综合监督效能。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巡视更为重大的责任使命。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加强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吕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