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绍鑫:努力拼搏 锐意进取 争做创新达人

来源:教育部思政司 发布时间:2019-09-23 阅读量:0

1.png

王绍鑫,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他刻苦钻研,变废为宝,致力于实现新技术在污染治理中的实际应用,已获授权7项国家发明专利。他不忘初心,锐意进取,积极投身基层党组织建设,曾担任党支书并带领所在支部获得“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他乐于奉献,服务他人,曾担任多门课程助教,积极传播创新理念。他先后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7” “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 “北京大学共青团标兵” “北京大学三好学生”以及“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称号与奖励。

变废为宝,治理污染

在课题研究方面,王绍鑫师从王习东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王绍鑫说,自己的专业不仅与“高大上”毫无关系,反而是充满“土气”的。因为在实验过程中与他打交道的几乎全部是来自工厂的废渣与废气。废渣的大量堆积不仅占用土地,还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而废气的排放直接造成大气污染。在王绍鑫眼里,这些废渣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进行加工,它们可以变成新型绿色板材、新型陶瓷材料、新型建筑复合墙体等高附加值的产品。除此之外,王绍鑫还探索用废渣作为主要原料来合成多孔功能陶瓷,并以此作为催化剂载体,在其表面负载纳米材料,用以治理大气污染,最终实现“以废治废”。他的研究不仅为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的高附加值利用提供了有效途径,也为催化剂载体提供了更低成本的选择。王绍鑫刻苦钻研、不断突破,目前已获授权7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导师的指导下,王绍鑫和同学一起在实验室的工作基础之上,设计了一种一体化、低成本、易拼装并且保温效能好的节能房屋。该房屋所包含的科技成果入围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并在展览期间以“循环低碳家庭体验馆”的形式进行了实物展示。该房屋的一大亮点就是,其建筑材料全部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产品,例如,其墙体是一种利用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为主要原料制备的,将轻质保温层、外墙结构支撑层以及外装饰保护层有机结合的新型建筑复合墙体。为了更好的宣传“变废为宝”的理念,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对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产品的认可度,王绍鑫曾赴山西太原参加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向参观的群众详细介绍“循环低碳家庭”所展出产品的特点及优势,受到当地媒体的广泛报道。

不忘初心,投身党建

王绍鑫曾担任工学院2014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书记,他将创新的理念应用在工作的点点滴滴,他引领全体党员践行“知全局、守纪律、亲同学、善学术、重实践”的支部风尚。在理论学习方面,王绍鑫带领支部定期更新理论知识,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刊发的最新理论文章。除此之外,还以研讨会的形式组织支部开展学习,分小组、定主题、深讨论,最后在支部会议上进行分组展示。在严明支部纪律方面,王绍鑫特别重视提高支部党员的法律意识、制度意识以及纪律意识。支部严格贯彻支部会议预备会议、支部会议以及支部会议书面请假制度。为了进一步严格规范支部党员行为,在王绍鑫的牵头下,支部开展了成才承诺书签署、自我评议、互相评议、“亮身份,树形象”等诸多组织生活。

由于支部成员主要是博士研究生,学术是支部同学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此,支部定期组织学术交流。通过分享科研内容以及科研收获,不少同学找到研究内容的交叉点,为进一步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打下基础。在王绍鑫看来,将支部建设与学术相结合非常重要。根据学科特点,王绍鑫还带领支部党员对中国工业低碳发展进行讨论,探讨如何降低中国工业碳排放等问题,为工业低碳发展建言献策。为了进一步在实践中增强支部成员的党员意识和爱国情感,在王绍鑫的带领下,支部先后组织了“我与国旗合影” “我爱你中国——三行情诗”征集、《校园中的法治生活》短片制作、清明节网上公祭等多项实践活动。在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工学院2014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获评“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乐于奉献,服务他人

除了对自身严格要求之外,王绍鑫还热衷于扩散自己的光和热。他积极传播创新理念,为他人和集体创造价值。他曾担任“对话全球创新大师”课程助教,积极协助课程准备,指导和带领同学们完成了对包括国际新媒体艺术之父罗伊﹒阿斯科特(Roy Ascott)、张家界玻璃大桥设计者渡堂海(Haim Dotan)等在内的多位世界级大师的采访工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创新设计理念,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创新创业团队中来,引领科技创新潮流在大学校园深入传播。他还曾担任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实地研究”课程的助教,带领20多位不同国家的学生赴深圳实地考察,调研了包括华为、腾讯、大疆、深交所在内的多家企业、机构,帮助同学们了解深圳的创新与活力的,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更深入的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王绍鑫还曾参与图书馆图书整理、偏远地区支教、大型会议服务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北京论坛期间,他曾作为志愿者担任牛津大学前校长、大英图书馆前主席克林•卢卡斯(Colin Lucas)的学生助理。王绍鑫的工作获得了卢卡斯的高度认可,他也获得了“北京论坛优秀志愿者”称号。王绍鑫还曾被遴选至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锻炼学习。在团中央工作期间,他积极参与了全团重点工作——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筹备、宣传和组织工作,与各省级团委沟通推进志愿者工作部“关爱行动”、“阳光助残”等品牌项目。他恪尽职守勤勉实干、见贤思齐取法乎上,以创新的理念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获得团中央领导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