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家,赤子的心 ——记时代楷模杜富国四兄妹在不同的战线坚守岗位

作者:吕慎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5 阅读量:0

2月21日下午,贵州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74名队员出征湖北省武汉市。队伍中有一个特别的身影,她就是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妹妹——杜富佳。她是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疫情突袭,她两次提交请战书,要求前往武汉一线,终于光荣出征。在这个英雄的家庭里,还有三弟杜富民,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四弟杜富强是一名戍边的战士,正在雪域高原巡逻站岗。英雄的家庭,出了四个优秀儿女,都怀着赤子之心在各自的战线报效国家。

兄妹四地,线上团聚

正月十四,依照贵州省湄潭县的风俗,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可在杜富国家中,兄妹们因为坚守各自岗位只能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的方式,来一场不一样的团聚。

今年1月20日,杜富国伤势痊愈,从重庆西南医院回到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的家中,这是7年来英雄第一次回家。不大的湄潭县城沸腾了,人民群众打着条幅夹道欢迎。可原本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探亲假,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

杜富国家中有四兄妹,他是老大,从小就是弟弟妹妹心中的偶像。妹妹杜富佳是家中唯一的女儿,今年26岁,是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三弟杜富民刚刚毕业,在湄潭县家礼医院重症病房当住院医师。最小的弟弟杜富强今年只有22岁,但已经在西藏某边防团戍边4年,是一位年轻的老战士。

这个春节,兄妹四人除了杜富国陪在奶奶和父母身边,三个弟妹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杜富佳是科里的顶梁柱,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需要随时待命,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杜富民虽然只工作了一年,但也已是业务骨干,这个春节连续加班。

线上团聚是最小的弟弟杜富强提议的,“我太想家了,太想大哥了。可是今年情况特殊,巡逻任务特别重,于是我放弃了回贵州探亲的机会,也不给国家的防疫工作增添负担。”

小小的手机打开了,一屏四地的兄妹们开始了视频通话。

“西藏海拔高、天气冷,白天穿暖衣服,晚上盖好被子。随时都要戴好口罩。”大哥杜富国虽然看不到,但他盯着手机对弟弟说。作为一名军人,他最能体会在抗击疫情中保家卫国的特殊意义。杜富强听得认真仔细,这既是兄长的关爱也是英雄的命令。

“你巡逻的时候要注意安全。”“等你回来,姐姐还会像小时候一样照顾你。”手机里,来自抗疫一线的杜富佳嘘寒问暖,杜富强虽然笑得憨憨,眼眶里却强忍着泪水。

妈妈让他别为家里分心,爸爸让他好好训练,一家人对着手机有说不完的话。

“关键要把工作做好、把岗站好!”短短20分钟的团聚就要结束了,大哥杜富国把最重要的话留在了最后。

“哥哥给我力量”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请战赴武汉抗疫最前线尽己所能救治病患。”这是杜富佳请战书里的话语。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已经两次递交请战书,请组织在这场斗争中考验自己。作为贵州省指定开设的新冠肺炎发热门诊之一,湄潭县人民医院也是抗击疫情的一线,杜富佳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2月21日,杜富佳终于如愿赶赴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在登上飞机之前,她说:“我有一点紧张,就要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希望自己能以最快最佳的状态投入工作。同时我也很有信心,一定会战胜病毒。”得知妹妹到湖北一线的消息后,杜富国说:“不要担心家里,你只管放心去。”

“哥哥那句‘让我来’一直激励着我!”杜富佳说,一想起哥哥在扫雷场上把危险留给自己的责任担当就让她充满力量,“到抗击疫情最前线也是我作为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

疫情期间,由于村里信号不稳定,杜富国收听广播的内容断断续续,对疫情的发展了解不太清楚,每天,杜富佳都要给哥哥打一个电话,告诉他当天的情况。“每次跟哥哥通完话,感觉又充了一次电。”杜富佳说,在这次抗疫行动中,她看到了医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自己很受感动,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意志。

杜富民则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并在医院发出抗击疫情倡议后第一个报名,但由于仅参加工作一年,实战经验还不多,医院领导没有批准他的申请。

“虽然没能到防疫最前线,但我也要以哥哥为榜样,用青春和热血履行自己的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说起没能成功“请战”到防疫一线,24岁的杜富民遗憾中带着坚定。

“没辜负名字里的愿望”

“我一定站好岗,守护好边防一线!”停停顿顿的视频画面里,杜富强坚定地向哥哥保证。

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山南边防,白雪皑皑,寒风呼啸。杜富强和战友们每次巡逻都要走上5天4夜,蹚过10多条冰冷的河流,翻过5座终年不化的雪山,由于沿途没有补给站,他们还得背着70多斤重的装备和给养。

短短的视频团聚结束后,杜富强对身边的战友说:“从小哥哥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作为他的弟弟,我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他的精神,守好脚下的每一寸国土。”朴素的话语激励着每一位战友,大家都感到杜富国的精神和荣誉是大家共同的财富。这次特殊的团聚一结束,整装待发的杜富强就和战友们踏上了艰苦异常的边防巡逻之路。

“这个春节一家人就是年三十那天吃了顿午饭,富佳和富民各自回到了工作岗位,都说要赶到防疫一线去。今天手机里的视频通话算是一家人‘团圆’了。”说起孩子们,父亲杜俊的话语里透着骄傲,“我给他们起的名字就是盼着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如今孩子们都担起来党和国家交给的责任,也没辜负名字里的愿望。”

一直在手机旁默默注视着每个孩子的杜妈妈李合兰,听着兄妹四人的交谈,不时擦拭着泪水。她说:“孩子们都懂得自己的坚守和责任,我非常支持他们,他们长大了,都让我放心。”

短评    

“他们让我放心”

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杜富国在阵地上,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交给战友,一句“让我来!”喊出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发现英雄的背后有一个精忠报国的家庭。

许多网友在看到杜家四兄妹的事迹后,纷纷点赞留言:“这是什么神仙家庭,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的孩子!”“杜妈妈应该写本书,教教我们怎样教育孩子。”“多希望我的孩子也像他们一样有出息。”大家表达的是对英雄的仰慕,也是对子女成才、家庭幸福的向往。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英雄杜富国正是杜家优良家风的最好诠释,而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内核,他的弟弟妹妹们才能在国家有难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敢担当。杜妈妈说得好:“他们都让我放心!”这颗心就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的良心、报国心、赤子之心,为天地所立之心。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中国无数家庭正怀着必胜的信心迎接着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