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芬: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历史担当中铸魂育人

来源:教育部思政司 发布时间:2019-06-24 阅读量:0

W020190624493466794689.jpg

2019年3月18日,她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与她亲切握手。

2018年,她成为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在颁奖典礼上,作为唯一代表发言。

2016年,她来到新成立的浙江大学国际校区,

成为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思政工作的开拓者。

2009年,她从工科女博士转型为学生工作者,

换了一个角色,不换的是对学生的真心与热心。

1996年,她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

在求是园里,开始了辛勤的耕耘。

回望,

3400多个课时,300多个案例,

5000余名学生,8300多个日日夜夜

一个人的23年,矢志不渝只做一件事

——育人。

她是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学生思政工作的“开拓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和“双一流”建设,浙江大学组建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与世界顶尖名校爱丁堡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合作办学。2016年,她成为了国际校区的第一个辅导员,承担起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思政工作模式探索与建设的时代任务。

异地校区、全英文授课、多元文化环境、留学生比例超过30%,如何在“高水平、一对多”的基础上取其精华而又“寸土不让”、坚持“以我为主”掌握思政工作话语权?她反复调研,多方学习,努力破解这个难题。前后500多天,她调研走访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0余家,并就学生管理制度的建设、育人体系的完善等与合作伙伴相关负责人探讨了20余次,潜心求教,为的就是探索出思政工作新模式。

她抓好党建龙头,切实推进国际校区大学生“先锋引领计划”,坚定中国学生理想信念;她主动融合中西方教学优势,引入LST(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研究学习)模式和名家讲座模式,提升思政理论课育人实效;她推动留学生走企业、下农村、进社区,在实践中了解中国国情;她在留学生中传播十九大精神,英文版十九大报告被赞誉为“读懂中国的最佳文献”。她通过开展育人强师培训,带领教师体验校史校情,国情民情,夯实全员育人基础。

目前,具有“以我为主、高水平、一对多”特色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学生思政工作成效显著。在她的努力下,国际校区基本形成了“学生事务部统筹,联合学院主抓专业教育,书院主导养成教育”的国际化育人格局;形成了正面教育、素质发展、中外趋同三者相辅相成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思政工作体系。

她是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总书记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她在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始终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信念,努力扮演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传播者。“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中帮助中国学生提升四个自信,同时还培育一批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士。”她这样阐述她在国际校区的育人理念。

她在国际校区推动学生深入基层实践,让中外学生感受中国发展,坚定道路自信;她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讨论课堂上,带着中外学生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坚定理论自信;她和学生前往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贵州遵义,向中国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也让留学生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定制度自信;她带领学生一起体验做月饼、包饺子、学丝竹、看皮影各类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坚定文化自信。

来自瑞士的Balas Zdenek,去过一大会址,去过南湖纪念馆和遵义会议旧址,还与中国学生一起去了贵州支教,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中国在发生的这些惊人变化,正是有着这样一群可敬的人”。她用自己的热心、专心和真心,促进心与心的沟通,缩短国与国的距离。在她带领下,国际校区正在建设“传统文化国际推广思政教育基地”,为中外学生在传统文化交流中学习、切磋、互鉴提供平台。

她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践行者”

总书记在2016年教师节提出,广大教师做“四个引路人”,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能够担当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用我的学科背景去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我愿意接受挑战,愿意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10年前,便是这样的一段看似平实却又不失豪情的话语,坚定了她在英国访学归来后,从一名专业教师转型到一名专职辅导员的决心。

回溯到1994年,她从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前往英国Strathclyde大学访学,两年后回国进入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任教,并担任硕士生导师。从教23年,共计开设8门专业课程,发表40余篇论文。在电气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中,她多次获奖,并两次拿到学院最高荣誉王国松奖教金。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出色的专业教师,在她从教的第13年,毅然决然地转型担任专职辅导员,负责研究生思政工作。这一干就又是整十年。这十年里,她既做辅导员,又继续教学工作。她探索并实践研究生培养与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主持教改项目《电气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坚持“高起点、重实践、求创新”,使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连续三年都有学生获评“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的单位。该项目成果获评2016年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她的微信朋友圈,全是学校、学生息息相关的动态,从带队军训到学生参加比赛,她恨不得把学生每一刻的成长动态都捕捉下来。好多她教过的学生都是她的微信好友,并常常为她点赞加油。

她,就是王玉芬。浙江大学国际校区辅导员。站在新的起点上,王玉芬将继续扮演新时代国际化思政教育的“开拓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她将个人的发展融入时代发展的蓝图,探索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学生思政工作新模式,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历史担当中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