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睿:让奋斗成为青年人的底色

来源:教育部思政司 发布时间:2019-06-24 阅读量:0

W020190624480653823145.jpg

有这样一群人,将“陪伴”作为最深情的告白,在人生关键的“拔节孕穗期”陪伴学生砥砺奋进。同济大学辅导员李睿,17年的工作经历,慢慢地从“青椒”成了“资深”,成了学生和同事口中说有他在就很安心的“睿哥”。

98年高考,作文题目他选的是《坚韧——我追求的品格》,秉持同济精神的奋斗故事由此展开。02年毕业,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直至2017年调任艺术与传媒学院。2011年,同济大学《党旗下的青春》征稿,他的感悟还是《坚定地选择,执着的追求》。2014年,获评“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向刘延东同志等领导汇报工作心得。2017年11月,受聘成为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巡活动”全国报告团、上海巡讲团以及同济宣讲团成员,以《我们的坚守》、《时代使命激扬青春梦想》等为题,以鲜活事迹为引,为师生讲述身边人身边事。2019年3月,作为辅导员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亲切接见。

17年来,他立志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离学生最近的人。辅导员,一年365天手机不关机,这份工作着实辛苦,但他却常说自己幸福。做老师的,把学生的大事小情记在心上,把学生的点滴小事汇成幸福,10年、20年、30年……这种平凡的坚守,不容易;送走一届届毕业生,看着他们志在四方、捷报频传,这种静待花开、桃李天下的感受很幸福。

大学阶段,随着学业广度深度的拓展,学业指导依然很重要。马曼•哈山,是来自新疆博乐的哈萨克族学生,李睿与他交朋友,为帮助他攻克语言关,食堂、宿舍、教室时常交流,学习、生活、恋爱无所不谈,还请朋友和学长为他辅导。马曼•哈山矢志奋斗,先后克服了普通话的困难、英语的困难,在同济建筑这样强手如林的学霸圈子里学成第一名,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硕士毕业,选择留校担任辅导员,为让更多的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引领更多的学生将出彩人生的梦想与国家梦、民族梦紧密相连。

这些年激励李睿执着坚守的正是一群小伙伴们,他在两个王牌学院培养了13名学生成为辅导员,放弃了设计与艺术领域的高薪,选择加入这一群体接续奋斗,成就共同的事业;其中不乏数位专业第一,首届3位学生还同年入选同济大学“青年英才计划”。

辅导员,看似平凡琐碎的工作中也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入职不到一年,他曾彻夜守护五天之内数度意欲轻生的学生,挽救了花样年华的生命。此后,他总结经验方法、细化处置流程、明确阶段重点,尽心守护学生成长。

2013年3月,一名学生擅自离校,家长焦急万分。爱人不满一月临盆在即,母亲刚动好手术卧床休养,在重重压力下,作为资深辅导员,面对家人和学生,临危受命,陪同家长多方寻访。沿着蛛丝马迹,他们穿越过最窄仅能搁一只脚的山间小道,望着身后陡峭的山坡,拉着绳索艰难行进……10余天下来,仍杳无音讯。随后,家长因另有事务先期返乡,他仍然耐心寻访,终于在学生失踪的第23天找到该生。

做好辅导员,不容易,支撑他的是病榻上的家人常忍着病痛询问寻访情况的叮咛“都是孩子,一定要找到他”;感怀于朋友忙于工作许久没见孩子,把同事的孩子抱过来感受臂弯里的分量;感怀于“有人为我守黄昏,有人问我粥可温”,来自家人的支持与坚守,他们,更不容易。

强化学生的奋斗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一直是他工作的重点。他积极整合资源,以“课程思政”为导向,推动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引领师生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涵养社会责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济的实干精神,“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传统,鼓舞他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他的足迹从云南到黑龙江,从福建到新疆,七万多里路,近三个“长征”的距离。百年校庆前,组织学生记者176人次分赴47座城市采访了409位校友,助力编撰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杰出校友第一辑》,线上线下的校友风采展示激励着师生,引领着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对社会生活的关切。

2018年春节,他率先垂范,与艺术与传媒学院10位师生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奔赴“布袋教授”杨贵庆老师辛勤耕耘多年的台州黄岩沙滩村拍摄“美丽乡村”,放下的是乡愁,拾起的也是乡愁;暑期,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联合兄弟学院带领60余位师生先后赴江苏溧阳、浙江诸暨、河南泌阳共建实习基地,用影像记录生活,用脚步丈量乡村;2019年,又拓展了云南镇康、内蒙古根河、陕西渭南、河南陕州、浙江桐乡等实习基地;在城市,他积极推进“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社区治理”和“部校共建”等实践工作。

为了让信仰在教师心中扎根,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他积极投身理论宣讲,推进工作实务,凝练品牌项目,提升育人实效。

教育部“双巡”活动,全国报告团可谓“一纸集结令,千里云集赴命;一声冲锋号,辗转数省履职”;回上海后四天八易其稿,上海巡讲团深知——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勤于思考、乐于分享,在30余所高校开展理论宣讲,分享工作体会。

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教育对认知的引领,政治教育对方向的引领,道德教育对规范的引领,挖掘育人要素,整合育人资源。依托支部建设强化思想引领,依托校友风采弘扬理想信念,依托艺术教育推动文化传承,依托社会资源助力创新创业;创设“惟新讲坛”、“惟新影院”、“惟新工坊”、“红色记忆”讲解员团队等品牌,曾获评学校“三型”支部建设十佳项目、“对标争先”支部建设重点项目等;助力同济版红色歌剧《江姐》、《同舟共济》舞台剧、优秀大学生报告会,业已成为新生教育的精品。

成绩只是历史的证据,奋斗才是青年人的底色。只有自身不断学习进步,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他每年都主动参加培训,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和专业素养。基于对工作中现实问题的思考,他注重理论研究,勤于总结凝练理念与实践层面的先进经验,为进一步推动思政教育的创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主持上海市德育课题、同济教改项目等6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上海市度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上海学校德育理论研究课题、上海市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上海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以及同济思政课题等35项,曾荣获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教育探索》、《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辅导员学刊》等杂志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思政论文18篇。

17年来,他秉持“同心砥砺,陪伴学生成长”的理念,激励自己潜心做好铸魂育人的工作,助力学生成长,陪伴他们追逐梦想。“粗粝能甘,纷华不染”是他的写照,也是勤勉敬业、默默奉献的辅导员们的群像,他们深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奔跑在追梦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