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课程思政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作者:李建波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2 阅读量:0

课程思政是指大学所有专业课程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承载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除思想政治理论课外,“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教育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2.0,指出“深挖新闻传播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育人内涵和育人功能”,“打造新闻传播人才德育新模式”,明确了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推行课程思政。

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推行课程思政的路径

在卓越新闻人才培养中推行课程思政,使新闻传播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达到协同育人的良好效果,可以从四条路径入手:

第一,转变思想观念。高校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推行课程思政,首要解决的是教育理念问题。受内部条块分割管理体制的影响,长期以来,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被划分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和学生处等相关院系和部门,其他院系主要承担的是专业课程教学工作。该管理模式塑造了高校管理者和专业课教师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识的偏差和路径依赖。大家普遍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具体院系和部门的事情,是思政教师和学生工作者的职责,专业课教师做好专业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培训即可,这种认知的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因此,高校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所有新闻传播专业课程教学中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第二,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推进课程思政除思想观念的转变外,还须明确教育主体的责任。新闻传播专业课教师是否有责任、有担当,关涉课程思政的推行实效。高校管理者要做好顶层设计,在制度上对教师岗位职责形成规范和约束,促使新闻传播专业课教师一手抓专业知识讲授,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具体来说,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建构制度。制度可以对新闻传播专业课教师的主体行为产生约束效应,促使它们把思想政治教育嵌入专业知识传授中。二是宣传制度。制度发挥效力来自主体对制度的践行,践行离不开知之。所以,制度建立起来后,要做好宣传和学习。三是失职问责。专业课教师出现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缺失后,管理者要进行相应的问责,确保教学效果。

第三,强化协同配合。课程思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高、中、下三个层面协作推进。一是高级层面:学校、职能部门和院系的协作。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主体是新闻传播学院,但它不是唯一的参与者。在推行课程思政的过程中,新闻传播学院需要来自学校层面和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和配合,解决政策、资源等方面的需求。二是中级层面:学院、各职能部门间的协作。包括新闻传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协作、教务部门和学工部门、宣传部门的协作等。以便提高课程思政的效果,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三是下级层面:新闻传播学院内部不同系室间的协作。新闻传播学院内部不同专业系室间可以通过说课比赛、座谈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通过相互间的借鉴与学习,提高专业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能力。

第四,做好督查评估。督查评估是促进和检验课程思政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实际效果的必要管理手段。通过管理主体和督导专家随堂听课等方式,检查新闻传播专业课教师在教学中推行课程思政的整体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修正。科学的评估对提高新闻传播专业课程思政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推行课程思政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推行课程思政需要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注重教育潜移默化。从专业教育的概念和历史考察,其基本属性是专业知识教育,思政教育是其高阶目标。在推行过程中,须把握好分寸,依据专业课程特点,科学合理嵌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使学生在接受专业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价值引导和人格塑造。

二是建构科学评价体系。评价体系是否科学合理严重关涉课程思政的推行效果。高校要通过深入广泛的调研和科学充分的论证建构评价体系。评价指标要以学生的满意度为核心;评价内容要结合管理过程和课程实际,从管理手段、责任落实、协作配合等方面入手;评估主体要广泛,既包括管理者,又包括教师和学生;评估机制要动态灵活。通过科学的评估建构起课程思政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是严格教学工作要求。推行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教师和思政工作人员减低自身工作标准和责任的托词,是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因此,学校和新闻传播学院要分别做好对思政课教师和思政工作人员的考核,防止懈怠现象的发生,确保全员育人的实效。

推行课程思政,培养卓越新闻人才,是高校贯彻落实中央立德树人任务和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教育理念的一部分,既依托学校的大环境,又离不开新闻传播学院和新闻传播专业教师的自觉和努力。高校和新闻传播学院唯有转变教育理念、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做好督查评估,才能确保课程思政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科学规范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