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

作者:李涛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2-16 阅读量:0

现阶段,由于心理危机等原因引发的大学生自杀事件和其他恶性事件呈上升趋势,给高校日常教学秩序和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理危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构建具有可操作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的心理危机预警机制,为存在心理危机问题的大学生提供专业且及时的心理援助,有效预防并化解心理危机发生,增强大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是当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

心理危机是指人们在面临超出其应对能力的突发或重大事件,无法通过正常方法进行解决时所产生的严重心理失衡状态。这种失衡状态包括激烈的心理矛盾、失调的心理状态、严重的心理障碍与失常的精神面貌等。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就是要建立一套对心理危机进行有效预防、预警和预控的系统,借助心理危机预警方法,通过一定措施筛选出心理危机易感人群信息,进行监测分析,及时发现、识别潜在或现实的心理危机因素,进行后果评估,及时准确进行危机预警,制定危机应急预案,采取科学援助措施,以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的紧迫性

构建心理危机预警机制,是加强大学生抵御外界风险,深化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巨大变革时期,网络时代的到来、多元文化和思潮的冲击、多元生活方式的呈现、各种自然和社会灾害的发生以及人际关系的复杂化,都可能会对大学生思想与心理产生严重冲击,加之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的塑造阶段,辨别能力较弱,极易产生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观念混乱,导致心理危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外,还需要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培养大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增强自我调节、自我发展、自我适应环境的能力。

构建心理危机预警机制,是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向上人格品质的需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大学输出德才兼备、心理健康的高素质人才。学习动力不足、社会责任感缺乏、诚信意识淡薄、意志品质薄弱、崇尚享乐主义、心理素质欠佳等都是导致大学生产生心理危机的原因。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需要强化大学生积极向上的人格品质。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开展大学生预警教育管理,积极引导大学生磨炼自身意志品质,引导大学生健康良性发展,对于增强大学生克服心理危机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心理危机预警机制,是预防和杜绝大学生心理危机发生,加强珍惜生命健康教育的需要。近年来,国内不少高校出现了因学生心理危机问题而产生的恶性伤人或自伤事件。究其原因,除学生自身因素外,还与高校的心理危机预警机制不健全有关。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异常信息,并对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准确预测危机发生可能性,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评估、早干预,减少或杜绝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

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的策略

建立以学校为主导的分层级心理危机预警管理体系,构筑大学生心理安全“防护网”。成立心理危机预警分级组织机构。由校领导组成预警领导小组作为决策机构,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为执行机构,班级为心理危机预警信息提供机构,校党委或学生处为心理危机预警监督机构,相互协作,共同组成心理危机预警的“防火墙”。确定心理危机预警对象。把贫困生、新生、毕业生、失恋生等群体或人际关系较差、行为表现偏常的不特定个体作为重点预警对象,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和心理危机预警库。建立心理危机预警指标体系。根据预警对象情况建立包括个体发展状态、社会环境、人际交往、负面情绪等具有监测功能的预警指标体系,合理确定各指标权重系数与预警级别。构建心理危机评估系统。评估预警信息是整个预警系统的关键,要对预警信息的真伪进行甄别和分类,把临界危机信息上报决策层,在最短时间以最低成本加以解决。

建立以家庭为依托、以社会为辅助的完整心理危机预警支持体系,构筑大学生心理安全“隔离带”。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需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需要得到家长配合和社会支持。要净化社会风气,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减少突发事件对大学生心理的影响。针对大学生的个性心理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对大学生心理产生健康影响。创造和谐家庭环境,充分发挥家庭的教育功能,给予大学生更多的家庭情感关怀。大学生的父母、朋友及社会志愿者对大学生的支持和帮助,可以形成有效的外部支持,为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提供可靠保障。政府部门、民间组织、专业机构等为大学生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要加大心理卫生宣传,普及心理危机知识;设立心理援助热线电话,适时解除学生心理困扰;及时提供助学贷款、贫困捐助、危重疾病救治等,防范大学生出现心理危机。

建立以大学生自身心理调适为核心的心理危机预警防控体系,构筑大学生心理安全“防火墙”。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关键要从学生自身做起。要发挥大学生在心理危机预防中的主体作用,唤起大学生增强心理健康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义务感,做到关心学校、关心他人、关心自己,让学校成为学生自我教育、尝试成功的精神乐园。要引导大学生接触社会,主动锻炼意志品质,正确面对压力,提高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和婚恋观。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互动机制,加强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婚恋教育,教会学生应聘技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