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支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的辅导员队伍

作者:曹国永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02-14 阅读量:0

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在高校育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而紧迫的任务,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热情关怀、大力支持。

上世纪50年代初期,蒋南翔同志借鉴我党在红军和红军大学创建中建立“政治辅导员”的经验,提出并率先在清华大学建立了学生政治辅导员制度。1965年,教育部颁布《关于政治辅导员工作条例》,标志着我国高校辅导员制度初步形成。改革开放以来,高校辅导员制度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在新时期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辅导员对于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辅导员队伍建设也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加强,目前正朝着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迈进。从总体上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与中央的要求和学生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仅事关这支队伍的健康发展,更事关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辅导员队伍作为高校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建设好这支队伍高校负有首要责任,必须统一认识、整体规划,多措并举、精选优培,使这支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使他们受到尊重、看到希望、感到光荣,成为校园里令人羡慕的职业。

一、着眼战略定位,明确建设标准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日趋深入和发展,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巨大挑战,也带来了重大机遇。“90后”独生子女开始逐渐成为大学生的主体,“80后”辅导员不断涌现并将逐步成为骨干力量,如何与大学生面对面深入有效地开展工作是我们面临的共同任务。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首先要明确标准,一是让党放心,二是受学生欢迎,并且赋予时代内容。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既包括政治标准、能力标准,又包括工作要求、作风要求。要求辅导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掌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求辅导员贴近实际、贴近学生,成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根据不同时代学生的不同特点,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及学业动态,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指导和帮助学生面对实际困难,解决实际问题;要求辅导员关爱学生,严谨求实,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完善制度设计,创新建设机制

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一要严格选拔机制。做好辅导员选聘配备工作,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高校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辅导员角色定位,严格选拔标准,规范选聘程序,确保优中选优,按照有关规定科学合理地配足专兼职辅导员,切实把德才兼备、乐于奉献的同志选聘到辅导员队伍中来。二要完善保障机制。高校要像关心教师骨干一样关心辅导员健康发展,切实解决好他们职务和职称晋升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增强他们对职业的认同感,强化他们做好工作的动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北京交通大学实行辅导员干部和教师“双重身份、双重晋升”,专职辅导员既可按教师序列评聘教授、副教授等专业技术职务,同时也可晋升职级,其中工作一定年限的优秀辅导员可定为副处级。三要强化激励机制。高校要保证辅导员的薪酬待遇不低于或高于同级岗位,同时建立岗位津贴。要完善辅导员的奖励机制,将优秀辅导员的表彰奖励同时纳入教师表彰和干部表彰体系,树立典型,大力宣传,增强辅导员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注重专业培养,提升建设水平

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既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需要,也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需要。高校要通过加大对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培训力度,在提升这支队伍整体水平的同时,努力造就一批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职业的专业型和专家型人才。要从辅导员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实践锻炼三个方面入手,加强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要支持鼓励辅导员积极参加思想理论学习和心理咨询、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方面的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国内国外交流和访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科学研究,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建立一个理论学习、工作交流、出访考察、技能培训、科学研究、攻读学位和挂职锻炼相结合的综合培养培训体系,不断提高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增强他们做好工作的实际本领。

建设一支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的辅导员队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还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高等学校要按照中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总结,勇于探索,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