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高校辅导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

作者:陈玥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2-14 阅读量:0

重视并善于做宣传思想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着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努力提升高校辅导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题中之义。

联系发展实际,认清肩负使命,不断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高校辅导员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着眼时代发展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判定世界发展形势和我国发展方位,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谋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科学理论和创新思维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国复兴既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更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复兴进程中居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当前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发展趋势更加明显的背景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更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每一位辅导员都要深刻领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更加清醒地认识自身肩负着的重大使命,怀着对党和国家事业尽职负责的坚定决心,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适应时代发展给我们提出的新课题,履行好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

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研究,努力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性。宣传思想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门独特的科学。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求我们既要注重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也要注重加强学习研究、把握工作规律,努力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新形势下,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巩固思想道德基础、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都要求我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地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当前社会思潮极其复杂的形势下,高校辅导员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牢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自己的日常工作,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广大辅导员唯有认真研究和深刻把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与规律,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中找准工作的正确方向,增强自身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释能力和教育能力,克服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引导大学生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

明晰职业特性,发挥纽带作用,有效彰显宣传思想工作的独特性。辅导员队伍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骨干力量。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独特优势。教育部2006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明确指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这决定了辅导员队伍在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具有独特的功能与优势。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最便于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的人,也是最先影响学生思想发展的人。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就是要通过学生组织管理、学生日常服务等渠道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辅导员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提升高校辅导员宣传思想工作能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为此,《意见》强调,统筹推进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广大辅导员应按照《意见》的精神和要求,科学认清职业使命,充分发挥职业优势,把宣传思想工作做细、做实,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关注工作对象,加强思想引领,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效性。我们教育和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否系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能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没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成功与否最直接的评价标准。《意见》明确指出,要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启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高校辅导员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主要是大学生,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对大学生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只有深入把握学生特点,深刻了解学生需求,深切关注学生发展,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当前,“90后”是在校大学生的主要构成,高校还会很快迎来“00后”的入学大军。这些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具有新的特点,这给高校辅导员宣传思想工作在理念设计、技术路径、具体方法等层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广大辅导员应当深入把握学生特点和内在需求,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易于接受的话语表达、乐于参与的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极其重要,高校辅导员队伍责任重大。新形势下,广大辅导员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密切关注工作对象、充分发挥职业优势,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开拓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局面,切实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