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者:董敏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2-14 阅读量:0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已不再是“精英教育”,据统计,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由 1978 年的1.4%提高到2009 的23.3%。与此同时,当代大学生个性呈现多样的特点,个性倾向比较明显,也给高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因此,高校辅导员不是“万金油”,也不是简单的“保姆”,更不应该只是“救火队员”。通过工作实践,高校辅导员这支特殊的队伍在大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有以下几种:

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指导者

大学生在学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由辅导员负责,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辅导员通过指导建立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和班委会,培养学生干部,广泛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在大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学生遇到各种各样的思想政治问题,辅导员也是及时扮演着大学生的“思想解惑者”的角色。

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

大学期间,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大学校园和高中校园的最大区别就是大学校园的社会化。在这个小型的社会中,高校辅导员不仅要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上的问题,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辅导学生帮助学生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同时,在大学生的成长中,作为学生灵魂的工程师,辅导员需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和情绪流露,对于学生出现的思想、心理问题要及时辅导。只有和学生打成一片,才能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由于环境适应能力的不同、自我认知的失调、家庭经济条件的差别、个人前途的紧张压抑,当前很多高校学生都存在心理问题。身处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的高校辅导员要“因时制宜、顺势利导”。困境中孤立无援的学生,老师给予些许帮助,就会终身难忘;迷茫中徘徊的学生,前人及时指点,就能迷途知返;前进中遇挫的学生,友人的鼓励,就会让他重新振作。大学生心理出现问题时,辅导员及时疏导,更能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

辅导员是学校和学生间的纽带和桥梁

辅导员工作做的好不好,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看辅导员发挥的链接作用。辅导员是特殊的教师,是学校和学生链接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学校组织的各种会议、活动精神、各种信息,及时传达给学生,使学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校所要求的各项事务。另一方面,辅导员也要及时反馈学生的意见和呼声。学生的许多意见与呼声,对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大学生对事情抱有不同的意见,辅导员就必须充当两面的桥梁,促进相互间的沟通,以消除误解和成见。

辅导员是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师

杜威曾经说:“职业是惟一能使人的特异才能和他的社会服务取得平衡的事。天下最可悲的事,莫过于一个人不能发现一生的真正事业,或未能发现他已随波逐流或陷入了不和志趣的职业。”在日趋激烈的人才市场上,不少大学生陷入了“毕业就失业”的怪圈,高校毕业生就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大学生就业已成为国家、社会、学校、学生和家长各方关注的焦点。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在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帮助学生规划职业生涯方面承担着重要作用。大学生职业生涯辅导主要包括认识自我、认识职业环境、职业决策、提升求职技巧和就业政策五个方面。高校辅导员将这五个方面相互结合、融会贯通,通过学生活动、个别辅导、团体辅导、职业实践帮助学生完整、高效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确保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做到“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择己所利”。

正因为辅导员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如此重要,辅导员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此,高校辅导员应该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大学生,使学生认识国家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应该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学生作为炎黄子孙的荣誉感;同时,还有必要加强基本道德规范,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

(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