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丹丹:学生的“心理按摩师”

作者:金凤 戴袁支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02-14 阅读量:0

“刚开始做辅导员的时候,有同事告诉我,辅导员的工作很繁琐,往往会疏于与学生的交流,我就想挑战一下,看到底是不是这样。”6月10日,荣获“2009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的江南大学法政学院大学生辅导员郑丹丹,说起从业之初的新奇,流露出一股倔强。从2007年4月做辅导员的第一天起,她就跟自己较着一股劲儿,而3年后的今天,她从“郑老师”变成了学生心中的“丹丹姐”、“心理按摩师”和“巴哈尔古丽”(春天里的花朵)。

热情绽放的“春天里的花朵”

2007年,郑丹丹接手了该校历史上第一个全部以少数民族学生组成的“新疆班”,20名学生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锡伯族、蒙古族和俄罗斯族。

为了促进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的融合,郑丹丹特意安排新疆班学生与汉族学生混居,但是,开学一周后,让郑丹丹始料未及的是,“混居宿舍的非新疆班学生集体来找我,说住不下去了。”原来,民族间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作息时间的差别,导致宿舍氛围紧张。“但是,如果让少数民族学生聚居在一起,他们与其他民族学生的交往机会将少很多,也不利于各民族学生相互了解”。

郑丹丹了解到,新疆班的3个男生曾在宿舍喝酒闹事,令舍友大为恼火。事后,他们想悔改却又手足无措。

获心理学硕士的郑丹丹便为其支招,以闹事学生的名义邀请所有混居宿舍的汉族学生参加题为“你了解我吗”、“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团体辅导活动,还为闹事学生制作了VCR,在短片中学生们表达歉意,并流露出要与大家和好的意愿。

“团体辅导中大家相互倾诉,为完成一个任务齐心协力,很多平时不会说的话都开诚布公地说出来,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就化解了。回来之后,宿舍氛围比以前和睦多了,汉族同学会考虑我们的宗教禁忌,我们也不会在宿舍吸烟喝酒了。”锡伯族学生顾锐说。

刚入校时,新疆班学生的成绩并不理想,微积分甚至全军覆没。郑丹丹立即找到任课老师,协同他针对学生的知识水平,制定合理的授课计划,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辅导。经共同努力,新疆班学生的成绩有了大幅提高,全部告别了“挂科”,还有一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两名同学获得励志奖学金,十几名同学获得过其他各类奖助学金。

学习和生活“渐入佳境”后,郑丹丹开始琢磨怎么让新疆班的学生从“被接受”到“被欣赏”,“新疆班的学生热情洋溢,能歌善舞,让他们展现自己光鲜的形象,既能让他们增强自信,也能让其他学生看到他们身上的美。”大一下学期,郑丹丹带领新疆班全体学生在学院的文艺演出中合跳哈萨克舞蹈,并取得第四名的成绩。“演出结束后,汉族同学称呼我们为才艺班,夸我们多才多艺,这让我们很自豪。”顾锐说。“类似的晚会、演出,郑老师经常亲自上手,甚至会帮我们订服装、化妆,就像一个大姐姐,于是我们送她一个名字‘巴哈尔古丽’。”新疆班学生余婷说,“巴哈尔古丽”在维吾尔语里是“春天里的花朵”的意思。

如今的新疆班,已经成立了江南大学第一个少数民族班级党支部,有党员12名。

“心理按摩师”的纸上蓝图

郑丹丹3年的辅导员生涯由两个数字串起,她用2000个小时做了10万字的谈心记录。出于对心理学专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心,她在学院的布告栏里贴了一张“郑老师谈心时间预约表”,本以为应者寥寥,但贴出的第一个星期就把两个月的咨询时间排满了。“我突然发现,原来学生还是很需要心理辅导的。”郑丹丹说。

2007级的邢南霞来自湖北十堰的国家级特困县,刚入学时,由于家境贫寒交不上学费,本来可以申请贫困生学费减免的她由于自尊心较强,放弃了申请机会,但缴纳学费的压力还是让她忍不住向郑丹丹敞开心扉。“郑老师与我多次谈心,鼓励我做家教,做兼职。这样我的社会价值更大,我也将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茅塞顿开的邢南霞通过做家教和郑丹丹提供的勤工助学机会,挣足了学费。如今大三的她,已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还拿出1500元资助家乡高中的贫困生。

读大三的王伦(化名)由于与女友分手而备受煎熬,为了让女友回心转意,他远赴女友家乡并花掉了将要缴纳的学费,但仍然没有挽回女友的心,情感与学业的压力,让王伦变得颓靡。

发现端倪的郑丹丹便提出要与他聊聊天,犹豫片刻,压抑良久的王伦坦言,其实早就想找个人说说了,但怕丢人,就一直没敢跟别人说。于是,郑丹丹便成为他忠实的倾听者。第一次谈心,俩人从下午4时聊到晚上8时。第二次谈心,郑丹丹为他分析与女友分手的原因,帮助他树立新的人生目标。第三次谈心的时候,王伦已经找了3份兼职,自己挣够了学费,考试科目全部及格通过。“以前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女友身上,不思进取,荒废学业,挥霍无度。回顾那段感情,我发现自己根本不像个学生,这也正是女友离开我的原因。后来,我开始努力学习,自己打工,体会到父母挣钱的不易,对自己以前的行为也很愧疚。”现在,王伦已开始辅修法律专业,并准备到一家公司从事管理工作。

10万字的谈心记录,记录着学生们的学业、情感、日常生活、未来理想和人生规划的点点滴滴。慢慢的,访谈学生覆盖全校,如今,郑丹丹也成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

家信串起学生未来、家长期望

在飞信、QQ、微博唱主角的新媒体时代,家信似乎已成为人际传播的“弃儿”。然而,自2007年起,每年暑假,郑丹丹都会为每一位学生家长寄出一份“清凉”。“一开始,经常有家长问我孩子表现怎样,我想,没有家长不关心自己的孩子,而逐一打电话又不方便,于是我就想到用写家信的形式告诉他们学生的成长情况。”郑丹丹说。

“你家的孩子成绩如何,在学校里担任什么职务、获了什么奖、有没有入党,参加了什么校园活动,我都会在信里说明。”与普通的家信不同,郑丹丹寄出的家信既注重体现学生个人独特的“这一个”,又重视全局,向家长介绍学校、学院这一年的发展状况。

“我的父母收到家信后,非常感动,爸爸把回信的草稿拟好打印出来以后,又让妈妈亲笔抄一遍再寄出。同时,爸爸还把平时对我的教育方式也写在里面。”2007级社会学专业的信鸽说。

就这样,学校和社会的互动,铺就着学生脚下的人生之路。

“辅导员的工作,可以让人成为一个有责任的人,学生对我的需要让我收获了成就感和满足感。能见证他们的成长,我乐在其中。”郑丹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