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1-28 阅读量:0

近年来,北京市紧密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积极推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加大创新创业投入,完善创业孵化服务,构建了创新、创业、孵化一体化支撑体系,将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潜力转化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动力,在北京适应新常态、落实新定位、迈向新目标的进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高校树立体现时代发展特征、反映人才成长规律、具有院校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理念。实施“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强化北京地区高校之间的交流、北京高校与海(境)外名校的合作、高校与科研院所等的协同,促进学科专业的融合、优质资源的开放共享、创新创业要素的整合;通过虚拟教研室、校内外双导师制等形式,推动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使人才培养更有针对性和质量。

二是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推动高校拓展实践教学平台,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先后建设了208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98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50个校内创新实践基地,通过探索购买服务形式推动各类实践教学资源开放共享,不断完善实践教学支撑体系,持续提升实践教学资源使用效益。开展北京市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项目、毕业设计(创业)项目等支持计划,有效促进了北京高校实践育人质量的提升。

三是加大创新创业投入。不断加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投入力度,引导高校建立分阶段、多层次的支持体系。目前已累计投入2.3亿元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学科竞赛等项目,参与各级大学生创业计划的学生累计达到28万人。设立“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实施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推进计划,支持市级创业园建设、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创业团队及创业实践项目,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支持与指导。

四是完善创业孵化服务。实施“北京高校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着力打造以“一街三园”为载体的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一街三园”孵化体系中,“一街”主要指市教委与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共建“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学生创业提供咨询、辅导、培训、交流等服务;“三园”是指在中关村核心区、良乡高教园区及中关村软件园等地,分别建设三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场地支持和项目孵化,并基于此带动高校创业园建设,形成市校两级互动互补的创业园孵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