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探索“双创”培养新模式

作者:王瑟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2-01 阅读量:0

日前,新疆大学北校区一座小楼里,十几位大学生都在电脑前忙着做一个项目:新疆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工程。这家名为乌鲁木齐掌心动力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小企业,就是由新疆大学毕业的学生创办的。

2007年,三位还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创办了这家公司,至今公司年利润已达200多万元,拥有10项软件著作权,一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为新疆农业“互联网+”发展作出了贡献。

围绕培养复合型人才、应用拔尖型创新人才的目标,新疆大学逐渐探索建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项目团队训练—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立体互通式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体系,成为新疆高校第一所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确定的全国第二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实施高校,累计建设120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专利20多项。

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培养体系

新疆大学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介绍,早在2004年,新疆大学就开始探索以公选课的形式,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在本科生中开设实训项目,将创新学分纳入人才培养计划。

如今,新疆大学文科类专业实践教学累计学分占培养方案总学分20%以上,理科类专业25%以上,工科类专业30%以上,均高于国家教育部要求。

新疆大学教务处处长贾振红说:“学校结合实际,确定了就业创业课程从通识教育公选课逐步过渡到必修课,通过就业创业课程普及创新创业知识的基本方针。2014年将12门就业创业类公选课整合为新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立项为校级精品课。今年又制定了低年级慕课、高年级课堂开授的必修课实施方法,进一步推进就业创业课程建设。”

构建多层次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

2007年,新疆大学建立了新疆高校第一个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电子信息技术创新实验室,随后又在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学院组建了5个本科生开放创新实验室,每年可以容纳70多名学生从事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2013年,新疆大学举办了大学生创业知识竞赛,随后每年都要举办大学生创业知识竞赛、营销策划竞赛、创新创意竞赛、创业计划大赛等名目众多的创新创业竞赛,累计有3000多名学生参与竞赛,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我们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创翼’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创新创业竞赛,同时学校也组织各种竞赛。今年我们就成功承办了新疆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过竞赛,新疆大学涌现出了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吾提库尔·艾尔肯等一批优秀创业青年。仅2015年,新疆大学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就达11项。”塔西甫拉提·特依拜自豪地说。

搭建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体系

为了让更多创新创业成果成功转化,新疆大学早在2013年就设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训基地,为入驻大学生团队和企业提供免费的场地和办公设备,并为入驻学生提供政策和项目咨询等服务。该项目实施后,先后入驻孵化大学生新创办企业20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62家。

新疆大学还依靠本身拥有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和信息技术创新园开展大学生创业孵化工作。国家大学科技园累计孵化大学生企业76家,现有大学生企业42家,累计入驻大学生创业者265人次,提供就业岗位738个。

塔西甫拉提·特依拜说:“新疆大学近年来与教育厅、人社厅、经信委、新疆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厅局及机构加强联系,了解并掌握最新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与乌鲁木齐上海合作基地、GDG谷歌开发者网络社区、乌鲁木齐志诚元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了交流,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孵化的推介。仅国家大学科技园就累计实现产值1.5亿元,累计培训达1650人次,搭建了较为完善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