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五个早”夯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基础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6-02-01 阅读量:0

陕西师范大学提前做好就业工作准备,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人性化就业指导和招聘服务。

早联系,挖掘就业市场资源。2015年暑假期间派出4个市场开拓工作组,走访7个省的86家单位,主动推介人才。向全国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和人才中心寄发2016届毕业生招聘会邀请函2600余封。利用学院与行业领域、科研合作单位联系紧密的优势,动员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就业,发挥校友资源优势,挖掘潜在就业市场,针对性地推介毕业生。鼓励毕业生自主拓宽就业视野,收集家乡岗位需求,带动形成个性化的就业市场。

早保障,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开发招聘单位网上报名系统,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预定招聘场地、时间。组建就业志愿者服务团队,进行系统培训,为用人单位提供信息发布、场地安排、招聘协调等全程服务。加强就业场地设备建设,新开辟招聘场地200平米,专用和可调配的场地面积达到2400平米,新建就业文化墙、网络招聘室等。通过“就业微信”定向发布招聘信息,确保毕业生第一时间获取有效信息。

早指导,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为新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通过网上职业能力测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等方式方法明确职业理想。为大三学生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程,以小班上课和讲座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使在校生全面系统接受就业指导。通过就业创业大讲坛、公务员模拟考试大赛、就业创业专家周三接待日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外就业教育引导。

早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加大对知名企业和往届就业典型毕业生的宣传力度,打造学校、用人单位与学生之间就业“绿色通道”。举办“广州名企校园行”宣传月活动,以展板展示、行业探析系列讲座、网上专栏等形式,宣传行业发展前瞻、业内知名企业及企业文化、人才需求等信息。

早帮扶,促进困难群体就业。提前对就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学生进行摸底,有针对性实施帮扶。联系社会资源介入帮扶,通过与华民慈善基金会合作,对大三受助学生进行技能培训,向大四受助学生发放求职补贴,定向提供就业信息。建立就业特殊困难群体“就业中心主任帮扶制度”,就业中心主任定期与重点对象见面谈话,给予重点经济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