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多路径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张明平 吴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2-01 阅读量:0

6月初,在最新出版的流体力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国际多相流杂志》上,江苏大学大四学生王甫军成功发表了一篇论文。

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有多难?王甫军的经历是很好的注解。他在实验室里进行水流的低压喷射实验,偶然发现了一个与传统理论相悖的奇怪现象。他没有急着否定自己,而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更多实验,阅读了大量文献,来支撑自己的观点。“创新,就是不轻易认为自己的结论是错误的,就是不随便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王甫军说。

近年来,江苏大学提出了创建“质量名校”的理念,把创新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旋律。日前,该校对到校招聘的1000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91.1%的企业认为学校毕业生勤于创新并且注重团队协作。

本科毕业:创新学分成了“硬杠杠”

在2015中国大学生热处理创新大赛上,江苏大学代表队击败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队伍,获得了总决赛的最高奖——特等奖。

而参赛作品《环保型达克罗涂液研制及涂层性能研究》,正是5名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的大学生科研立项项目。大二时,他们参加了学校教授邵红红的科研团队,确立课题、动手实验、查找资料,寻找一种新的安全配方取代含有重金属物的达克罗涂液。“以前习惯按老师说的做,这次我们自己设计实验方案,按自己想的去做,历时近一年终于做成了。”队员纪胜男说。

从2009级本科生开始,江苏大学全面实施课外创新学分认定工作,规定全日制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在各类竞赛、科学研究、发明创造、社会实践、发表论文等方面取得成果,获得相应的创新学分才能具备毕业资格。

学校为创新学分定下了“硬杠杠”,每个学院出台的创新学分细则,也可谓各显神通。土力学院为学生颁发“讲座卡”,鼓励他们当“听讲达人”;材料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专业资格认证。在刚刚结束的江苏大学学生科研立项中,仅有1500名学生规模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科研立项申报量却达到了304项,涉及近1000名学生,申报数和获批数稳居全校第一。探其原因,就在于该学院创新学分管理实施细则中,鼓励大学生组团参与各项创新项目和活动,团队获奖,所有成员可获同样学分。

实践教学:创新成为必然

6月8日,江苏大学流体卓越班毕业答辩迎来了4位特殊的导师——上海凯泉、蓝深集团、格兰富水泵、江苏双达泵阀的4位高级工程师,他们走进大学课堂,考量卓越班的毕业设计。

“设计的损失由哪几个部分组成?”“选材是否有安全性能的考虑?”一个个基于工程实践应用的提问切中要点,让答辩学生既紧张又直呼过瘾。

“卓越人才的培养不唯大,不唯外,只唯实。”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介绍,作为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学校确立卓越人才校外联合培养基地两手抓的思路,一方面与大型知名企业联合培养卓越人才,建立了8个国家级卓越计划实践教育基地;另一方面与若干高科技中小企业集群联合,打造了“昆山计划”“云亭模式”等政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的校外联合培养基地示范区。

此外,江苏大学还盘活校内实验资源,大力促进科研资源向全校本科生开放,建立能有效面对本科生的“专业—学科—科研”一体化大实验平台。

江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国字头”实验教学平台如何更好地为本科创新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会霞介绍,针对工程类大学生动手能力弱的现状,他们盘活优质资源,系统设计了机电产品创意设计训练、产品数字化设计制造、机电模型搭建与控制、测控系统创新设计四大类14项创新项目,供全校学生选修,“项目都是基于案例或实例,让学生边做边学,在做中学、学中探索”。

创业实训:催生校园创客

“23岁,生活要平平淡淡,人生要轰轰烈烈。”这是江苏大学创业大学生王前宇对自己23岁的期许。

经过大学系统的创业教育和多次创业实践,2014年初,还是大四学生的王前宇就立志打造全国首家私人定制3D智能家居系统,让智慧生活可以进入到每个寻常百姓家。现在这套系统开始面向苏南市场推广,月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打开创业教育的大门,江苏大学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12门公共选修课,同时形成了“以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为主线,多门创业课程和理论成果为支撑”的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建成于2012年的校内创业孵化基地,也已吸纳110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滚动入驻,带动1000余人投身自主创业实践,20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成功入驻校外创业孵化器。

“创业教育是创新教育的自然延伸,是创新教育与社会需求结合的必然产物。”梅强介绍说,学校把创业教育与创新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形成了“135塔式”创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创业普惠培养,让100%的大学生接受创新创业知识普及、素质普升教育,具备创业意识及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储备;通过创业系统培养,让30%左右具有明显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接受系统化、专业化创业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素质和创业技能;通过创业精英培养,让5%左右具有明确创业诉求的大学生实施创业实战方案。

目前,江苏大学还在积极筹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更高的平台对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进行顶层设计。同时,全力构建先进高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快学生创业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创新创业教育关键在于过程,创新创业实践不存在失败或犯错。任何一次创新创业的经历,对大学生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