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创业"三板斧"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宋东国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2-01 阅读量:0

“我从3年前一个为路费发愁的穷学生,到现在成为给30多人开工资的董事长,正是因为学校给创客提供了营养和空间,我们的创意才能生存、生长,变成产业。”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刘大睿说出了大学生创业者的心声,不久前,他获得了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

嫌浇花麻烦,就发明一个自动浇花器;觉得护肤皂不够营养,就从大鲵(俗称娃娃鱼)黏液中提取精华做成香皂;担心汽车雨刮冬天会冻在车上,就发明一个自动升起雨刮器……在东北林大,和刘大睿一样,把“创意”变成产品的学生比比皆是。近几年,东北林大每年都有千余名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收获几十项专利。

“要想让学生创业成功,就一定要培好土、开好路、护好航。”该校党委书记吴国春说。

为创业培土:专业知识不可少

有想法容易,起步难。毕业仅5年已年入300万元的黑龙江亦品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传太认为,大学生最大的竞争力在于拥有专业知识,可以很快地适应市场需求,找准自己的位置。

武传太是从山东沂蒙山区走出的农村孩子,他靠助学贷款完成学业,既没人脉又没关系,就靠在校的学习积累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公司。

“学过设计的人都知道,建筑课程上画楼梯的断面是最难的,而我不仅会按老师的要求画3个断面的楼梯,还给自己加压,画6个断面的。因为我知道,在学校期间,不论你犯了什么错误,老师都会给予你指导。正是因为我在学校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做各种设计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赢得客户信任。”武传太为自己能在老师面前犯错的勇气感到自豪。

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李林格的创业秘笈也是依靠专业知识。

“第一次摸娃娃鱼感觉滑滑的,像面膜的精华液。一查资料才知道,娃娃鱼的油脂确实具有润肤滋养的功能,并且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我就想,应该可以用它的油脂做护肤香皂。”李林格告诉记者,读大二时,学习了娃娃鱼养殖和开发利用,她用以前学习过的生物提纯技术反复实验,调配方、改比例,终于做出了含有娃娃鱼精华的护肤皂,并申请了专利。

“都说生命科学专业就业难、方向窄,可是我所有的专利和创新项目都是从专业课中找到的灵感。”李林格说。

“如果创业只是做简单的商贸,根本体现不出大学生的优势。只有有了专业的知识,才可能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这才是大学生创业的助推器。”该校校长杨传平说。

东北林大通过教学综合改革,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解决教什么的问题;另一方面推行阶段性考试,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只有把创新创业理念融入整个育人过程,学生才会明白所学的知识有什么用,才会主动学习。”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李斌说。

为创意开路:实践教学展身手

如果说学好专业知识是创业的基础,那么增加实践教学则是东北林大学子众多创意的来源。

去年从东北林大毕业的吴朋,现在已经是哈尔滨宇宙文明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公司生产的机器人就是他在实践中产生的创意。

吴朋学的是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专业。2011年冬天,他到养殖场实习发现,给动物喂食,工人需要推着100公斤的饲料桶,重复300次舀饲料的动作。吴朋想:何不制造一个可以自动喂食的机器人呢?不久,攻克了技术难关的吴朋造出了理想的机器人。

从个人的小发明到走向市场的成熟产品,需要经过一条曲折的道路。为了让学生的好创意可以更成熟,东北林大不仅每年拿出300余万元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扶持资金,更会根据学生的创业实际,通过“创业沙龙”帮助他们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吴朋就是在学校的帮助下,找到了交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组成了具备车辆工程、自动化、财务管理、经营管理等专业背景的团队。

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实践,东北林大设立了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体系,大一的学生就可以找有科研项目的老师,参与他们的课题,通过在实验室的摸爬滚打激发学生的创意灵感,并鼓励他们参加院级、校级、国家级创新项目,在资金上扶持,在人脉上扶助。

为创客护航:市场推广显神通

“培好土、开好路,只是把创客‘扶上马’,为了让学生们在创业之路上走得更稳,东北林大还会再给学生‘送一程’。”李斌说。“送一程”,就是学校会利用各种渠道帮助学生进行市场推广,让学生们的创意能够真的变成产品。

吴朋的机器人问世以后,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老师通过各种关系帮他联系养殖场,让产品走上了市场。李林格成功申请专利后,学校帮她的专利找到了“婆家”,现在她研发的“大鲵抑螨手工皂”已经挂名“香鲵”商标在市场上正式出售……

现在东北林大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结成了友好单位,每年知识产权局会派人到学校开展专利申请讲座,学生们充满创意的作品都会在知识产权局进行展出,导盲帽、便携式过街天桥清雪机、智能台灯、自动抬起雨刮器、无线手机充电器等诸多作品受到社会关注。

为了让更多学生实现创新、完成创业,东北林大在综合改革方案中,提出了增加创新创业模块、提高创新创业学分等多项举措,同时还将以前鼓励教师去一线实践的政策改为硬性规定。吴国春说:“我们期待,有更多的老师可以在实践中产生创新的想法,从而带动更多的学生走上创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