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佼佼者可免修课程

作者:林洁 陈心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22 阅读量:0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广工”)计算机学院8名不同年级的学生,带着自己的各种创新创业实践经历、成果证明,来参加课程免修答辩。一旦通过由学院教授组成的评定答辩组的审核,他们将可免修创新创业实践所对应的相关课程,并获得创新创业实践学分。

这8名学生是从学院374名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中筛选出来的,他们有可能具备课程免修及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资格。其他提出申请的学生,学院会根据他们创新创业实践体现出来的实际能力情况,给予课程缓考、免听、认定创新创业学分、相关课程加分等激励措施。近期,广东工业大学各学院都在进行此类答辩,是国内首批通过落实到课程的制度奖励解决学生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从而激励创新创业的大学。

张乙东是计算机学院这8名申请免修答辩的同学之一。他是数学建模高手,希望能申请免修下学期的“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他表示,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已经自学了这门课程的相关知识,并应用到了比赛当中。“申请免修,希望能够把上这门课的时间,用去学习其他感兴趣的课程以及参加更多的创新创业实践。”大学3年平均绩点在4分以上的“学霸”张乙东,面对这场答辩仍难掩紧张的情绪。

“这个激励创新的措施,打破了一直以来大学课程设置‘神圣不可侵犯’的状态。”该校教务处处长何汉武告诉记者,此前,创新创业实践和上课常常是互相冲突的,这对矛盾常让学生为难。参加课外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必须要上课,时间有限,学生往往在比赛的关键时期逃课,被视为旷课。但到了期末考这样关乎到成绩认定的时段,学生又不得不放下、甚至放弃手上的创新创业项目,影响了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激励措施中的“缓考”和“免听”,就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何汉武表示,学生参加的创新创业实践与课程考试时间冲突的,可以申请该门课程缓考;参加的创新创业实践与相关课程上课冲突的可以申请请假;创新创业内容是与该专业非核心课程内容相对应的,还可以申请免听这门课。这些通道出现后,学生再也不必为创新创业逃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