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营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优良生态

作者:易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1-28 阅读量:0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必将进一步促进高校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东南大学将积极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营造“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优良生态。

一、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机制改革

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效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必要途径。近年来,东南大学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融入了新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并积极探索国际联合、校企联合、交叉复合、本硕贯通等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强化基础、因材施教”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创建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卓越创新人才(工、医、法、经)培养和专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主辅修/二学位等形式构成的“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加快实施课程体系与课堂教学改革

课程体系与课堂教学改革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着力点。东南大学近年来加大力度开展了课程体系与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建立范围宽广的通识教育基础核心课程、大力整合大类学科基础课程、凝练设置专业主干和灵活设置各类选修课程,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

目前,学校正在完善由核心课程与相关课程结合、专业课程与跨专业课程结合、必修课与选修课结合的本科课程体系,进一步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扩大小班化教学覆盖面,鼓励全体教师树立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推动科研成果进课堂;建设基于国际先进标准的评价体系,开展核心课程评估和学习成效评价,完善对学生进行全面、综合评价的办法,强化对学生创新创业的引导。

三、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

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近年来,东南大学充分利用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科研平台,重视构建自主研学实践体系并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已建立3个层次的实践课程与3个层次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性实践教学体系,同时构建了学科优势明显的实践教学平台和“校内外、国内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基地。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促进实验教学平台的共享,将科技创新资源更好地向全体学生开放,建设实验课程、实践环节、科研训练、科技竞赛和课外科技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创新实践平台;进一步完善“学思结合,知行统一”、融创业理论教育、创业实训环节、创业实战环节为一体的创业教育体系。

东南大学校长 易红